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
//www.workercn.cn2013-10-20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学习就没有出路,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创建学习型组织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行动。工会要成为学习型组织,树立新时期的学习观、知识观;工会干部要从事务型转变提升为理论实践型,以适应社会经济、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等多样化的新格局。

一、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要强化工会干部团体的学习,培养骨干群体

  要注重理论性学习。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通过学习使工会干部自觉站在全局高度看工会工作,从大局的角度看工会的责任,使广大工会干部紧跟时代脚步,跟上形势发展的节拍,做一个掌握理论的清醒者,勇于实践的清醒者,观察大局的清醒者,为工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要注重政策性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具体化,是对新的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我们在学习中要注重对政策性内容的全面了解,准确掌握,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策性和创造性,这样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才能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出偏差。

  要注重前瞻性学习。工会干部在学习中,要把被动地接受客观知识变为主动地提高内在素质,密切注视不断出现的各种新知识,注重学习内容的前瞻性,要加强劳动经济、劳动法律、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及时掌握新的知识和工作技能,通过学习,既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也使工会干部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创新与工作有机结合的理念,有效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进而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要学会系统思考,创新思维模式

  在工作思路上,新时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遵循“一靠法律,二靠实力”的工作路径。“一靠法律”就是依法治会,依法建会,依法建制,依法维护;“二靠实力”就是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工会干部的人格魅力、职工素质的竞争力、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和工会组织的发展力。

  在工作方针上,要实施三个紧贴,树立三个观点。一是紧贴改革,用改革的观点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紧贴经济,用发展的观点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三是紧贴职工,用群众的观点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

  在思想方法上,要实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方向不变、方法常新,即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向不变,维护的手段和载体不断创新。二是坚持和倡导“四个一”工作法,把工会工作做深、做细,即上一个层次定思路,下一个层面做调研,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早一个节拍抓工作。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常规工作用机制保证、超前工作以典型引导、重点工作以合力推进,保证工会工作的持续创新力。

  在工作载体上,要遵循“工作展开式形式,形成机制是目的”的思路。用协调机制的力量,协调劳动关系,实现工会维护职责。一是建立协商机制,着重解决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要抓好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以此作为依法治会的第一制度、维护职工利益的第一要素、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关口。在内容上,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敏感问题,作为集体协商的重点。二是建立参与机制,着重解决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是坚持和发展职代会的基本制度,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重大经济活动让职工知情参与,重大规章事项让职工讨论参与,重大切身利益让职工深入参与。三是建立协调机制,着重解决带头整体维护的问题。根据工会的基本职能和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不断完善。

三、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要树立先进典型,形成良好氛围

  在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不仅表现为最有组织性、纪律性,而且还应当表现在最能适应知识经济,最能掌握先进技术,最能推动先进生产力上,这是当代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表现。因而,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各种读书学习活动,引导职工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使广大职工从操作型职工向学习型职工继而向智能型职工发展。开展以“学先进,创业绩,比贡献”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技术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引导职工争当新型劳动者。要不断完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选树“创新能手”和“创新示范岗”,做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工作,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岗,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多作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