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今日视点:以责任和勇气应对新挑战
罗娟//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怎样更有效地助力职工合理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如何处理好上市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和董事会股东大会之间的关系?”“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尽快打造一支适应产业升级转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中国工会十六大接近尾声,代表们更多地开始思考未来,“挑战”和“改革”频频出现在大家的口中。

  职工期待“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受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工会干部意识到,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一段时间以来,忽视诚实劳动、甚至不尊重劳动价值的现象频出。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起点上,如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当成为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

  “劳模不是摆着看的,而是要在职工精神文化领域切实发挥引领作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职工董事、市机电工会主席朱斌代表说,任何时候,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都需要良好风尚的引领者。而劳模精神恰恰代表着高尚的职业精神、优秀的职业品质、良好的职业风尚和精湛的职业技能。

  重庆南岸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春燕代表说,对于劳模的关心关爱还应加强,特别是对于困难劳模,建议各级工会建立关爱劳模基金,要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工会要跟上步伐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适应市场化的劳动关系和日益多元的职工诉求。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代表说,“工会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为职工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的作用,这些都对切实创新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

  荆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代表的愿望是,“让非公企业、外资企业工会主席维权时能够更加理直气壮。”

  当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改革逐步推进,劳资矛盾正呈多发高发态势,对工会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责提出了艰巨挑战和迫切要求。

  王圣发一直致力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他发现,目前尽管建立了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和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但作用发挥还有很大空间。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为例,目前相关法律还不够完善,缺乏谈判的专业人才队伍,再加上资方不提供有效的经济信息等,都严重制约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效果。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创新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使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充分迸发。

  “目前职工队伍仍存在素质参差不齐、亟待提高的问题,工会一定要创新丰富各种载体,切实实施好职工素质工程。”黑龙江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康长桥代表的感受,在青海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郭惠霞代表的调研中得到了印证——企业技术工人缺乏,招不到人。

  “结构性缺员的矛盾非常突出,一些重要生产技术岗位或者没人、或者技能水平不高。”湖北电力公司工会主席王文桃代表认为,企业工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创建一个提升员工素质的大平台。

  他列出很多当前技能培训中的突出问题:传统的技术培训形式简单粗放,不受一线员工欢迎;一些技能比武,常常局限在少数尖端人才唱独角戏,难以带动大众参与的积极性;此外,许多竞赛往往只集中在一年的几天里,许多单位也只是临到跟前才找一些技术能手练练兵。“这些问题需要在不断创新工会工作中解决。但我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面对未来的挑战,有更强决心、更多智慧、更大作为。”王文桃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10月21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