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热点观察:工会工作在变与不变中发展
张锐 郑莉//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变的关爱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

  看到会场滚动播放的口号,来自甘肃省的白桂香代表感到,这些内容不但突出了劳动者的地位、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具有时代性,更强调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对工会培育职工队伍有了更具体的要求。

  白桂香认为,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就必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而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实现中国梦的必备条件。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的口号正强调了这一点。

  “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职工欢迎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在甘肃嘉峪关市总工会主席梁晓梅代表看来,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责任不会变。

  据梁晓梅介绍,仅近3年来,嘉峪关市总工会就筹集送温暖资金450余万元,为3200名特困职工提供了各类帮扶救助,已形成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劳动争议调解“四位一体”的帮扶救助工作格局。

  而从全国层面来看,工会帮扶工作网路不断健全,资金来源日渐拓展,帮扶内容愈发丰富,法律援助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实现了帮扶送温暖常态化、长效化。

  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作为标尺,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让工会干部们感到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更明确了。

从维护权益到全面发展

  “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北京市怀柔区总工会权益部部长褚立香代表对这句话印象深刻。

  “长期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正因为如此,工会才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和支持。”褚立香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工会进一步突出维护职能,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不仅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写入《工会法》,而且不断丰富履行维权职责的理论和实践内涵。随着“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等相继提出,工会在全面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益的力度越来越大。

  20多年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潘兰英代表是湖北黄石市“潘兰英维权热线”负责人。她认为,口号的变化反映出工会各方面职能都在加强,“这就要求工会更要找准定位,对工会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职工心理健康问题、职工子女上学问题……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是对工会维权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职工的事情哪怕是小事,也要当成大事来做。”潘兰英强调,只有职工信赖工会,工会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

  (中工网北京10月21日电)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