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之我见
刘敏//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代表作为职代会的主体,其素质的提高,不仅关系到自身能否发挥应有作用,而且关系到企事业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发展。

  职工代表是企事业单位职工按照一定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代表广大职工参加职工代表大会、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职工。职工代表作为职代会的主体,其素质的提高,不仅关系到自身能否发挥应有作用,而且关系到企事业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发展。因此,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非常必要而迫切的。

  一、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意义

  首先,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其一,职工代表是职工代表大会的主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要求不断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培训,调动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提高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使他们“愿意参、参得进、参的好”,进而从根本上保证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落实;其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质内涵之一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工人阶级是最广大人民群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即包括其民主权利和劳动经济权益的有效保障和维护,在现有制度平台—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如何参得进、参的好,便取决于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因此,加强对职工代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强其自身素质,尽其权利义务,实现以和谐企业建设促全社会的和谐幸福指数提升,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其次,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是提高企事业经济效益和促进安全生产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竞争的关键即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然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离不开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其中,抓好职工代表的培训工作,全方位强化企业人才素质培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的职工代表培训活动,可以使职工代表及时掌握生产急需的管理知识、技术技能,并通过他们带动职工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工作质量和保证安全生产,达到提高企事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

  再次,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是增强职工代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效途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化大生产的企业是由资本和劳动两大要素构成的经济组织,是投资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共同组成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企事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他们为企事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对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尤为重要。培训是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通过对职工代表开展培训,让职工代表更多地了解企事业的价值观、文化理念,能够增强他们作为职工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和责任心,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

  最后,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是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企事业实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有利于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有利于企事业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实现企事业与职工的双赢。

  目前,一些职工代表的业务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需要,参政议政水平、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亟待提高。因此,必须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掌握职工民主管理的政策法规,企事业经营管理的知识,熟悉职工代表大会规则、操作程序、职权行使及相关内容,增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能力,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从而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维护职工权益水平,使其成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推进职工民主管理的主力军。

  二、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现状及问题

  从总体上看,职工代表培训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部分单位对职工代表培训工作重视不够。一方面是有些单位将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看成是可有可无的程序,很少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培训,即使有些单位主管领导意识到职工代表培训的重要性,却往往因为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另一方面是有些职工代表缺乏充实自己,加强学习的积极性。误认为只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对于自身作为职工代表应具有的附加值认识不够。

  培训内容单一、形式僵化。有些单位在对职工代表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上缺乏深入研究,往往在内容上只就所涉及的业务讲条条,结合典型事例和具体操作少;形式上缺少授与听之间的交流互动、专题研讨,强化巩固措施等。

  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有些单位在职工代表培训的选题上缺少针对性和实用性。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生产实际等问题进行培训,并通过培训解决问题。往往造成职工代表只会提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建议,在企业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却提的很少。

  三、如何做好职工代表培训工作

  精心组织,提高职工代表思想觉悟,调动积极性。职工代表不是单位特定的岗位职务,是受职工群众委托参与单位管理的义务性工作。因此,对职工代表培训应首先提高他们履职尽责的思想意识,使他们明确职工代表是法律赋予职工的民主权利和义务,承载的是职工的信任,同时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要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事业单位的改革中来,客观真实地把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给企业管理层、决策层,架起职工与企事业单位沟通的桥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抓住关键,选好培训的内容和方法,增强操作性。职工代表需要了解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笔者认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应该抓住三方面的关键内容,即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以及民主管理相关知识。首先,职工代表在审议企业重大决策、审查重要规章制度、审定企业工资福利等重要事项以及参与干部民主测评等工作中,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规定;其次,职工代表只有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才能在审议企业重大问题时,参得进、参的好;最后,职工代表大会和各项民主管理活动,是按照一定程序进行的,职工代表只有熟悉这些程序,依照有关规程序和规定参加民主管理活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完善机制,搞好培训的实施与管理,确保实效性。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所属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考核和通报制度,把职工代表培训工作融入到工会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之中,促进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