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从习惯养成谈遏制“四风”
徐捷//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四风”着力点在于根除痼疾,必须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培养干部养成遏制“四风”的良好习惯做起。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这“四风”问题。中央遏制“四风”,对干部队伍中的各种歪风邪气亮剑,彰显了党和国家的反腐决心。“四风”着力点在于根除痼疾,必须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培养干部养成遏制“四风”的良好习惯做起。

  习惯是一种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处世态度,习惯是由一再重复的思想行为形成的,习惯具有很强的惯性。在有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经成为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他们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浮在面上,活动此起彼伏,声势浩大;不深入基层,不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拍胸脯决策,凭想象办事;少数干部信念动摇,追求享受,公款吃喝玩乐,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一些党员干部日益骄横,淫逸无度,有的人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四风”危害巨大,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全党。

  近年来,中央在惩治贪腐、遏制 “四风”上下的功夫不可谓不深,制定的制度、文件不可谓不多。一大批贪官得到了法律的严惩,却仍然有一些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要去触高压线。为什么?归根到底是廉洁自律的良好习惯没有在这些干部的心中生根、发芽,没有成为他们做事做人的基本行为准则。

  环境对于人的作风、本质的形成和习惯养成是非常关键的。习惯是一个人心灵的流露,从一个侧面反映其思想、道德、志趣、知识等方面的修养。“耳熏目染、不学以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一些腐败分子的倒台,向人们显示了其“懒—占—贪—变”生活习惯的演变轨迹。

  遏制“四风”良好的行为习惯主要靠个人约束养成。一方面,要从主观上努力,管住自己的“眼”,养成“向下看”的习惯;管住自己的“腿”,养成“接地气”的习惯;管住自己的“手”,养成“手莫伸”的习惯;管住自己的“嘴”,养成“戒吃喝”的习惯。另一方面,要管好个人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慎重自己的交友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党员干部一旦养成遏制“四风”的习惯,则相当于由内到外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防腐抗变体系,可以防微杜渐,防止部分干部因为疏忽大意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而浑然不觉。当然,廉洁自律好习惯的养成也并非一朝一夕可成,需要从培养行为习惯的小细节做起,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