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 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综合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讲话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伟认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北京工会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梦”共同理想焕发首都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倡导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把全市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科学发展上来。

  “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说,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是工会工作的关键。 江苏工会将突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这一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化劳动竞赛活动,为与时俱进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再立新功;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

  如何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一些来自企业的工会主席们认为,这需要做好宣传工作,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劳模先进事迹。还需要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让劳动光荣成为共识,并进一步焕发职工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江西新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裕华说,江西新钢集团工会将始终坚持“一切依靠职工”原则,通过技师工作站、职工技能大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的广泛开展,搭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激发职工的创造力,使职工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角,让蕴藏在职工中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从职工的生产实践中获取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会维权要讲全面,也要讲重点,重点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们的积极回应。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对工会组织基本职能职责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集中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傲木格认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问题、实际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依法健全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职代会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等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着重把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安全卫生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实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菁对记者说,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海南工会组织应承担起这一职责,把广大农民工团结在工会组织周围。

  陈菁说,今后,海南工会要加强源头参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推动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实。要加强工会组建工作,把农民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通过指导帮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农民工的经济利益。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使他们尽快成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

  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袁野表示,结合杭州市的经济社会形势,当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点还在于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方面。近年来,职工对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主要集中在工资报酬、福利待遇、保险等实实在在的方面。工会一方面要抓好个案,提供法律援助;另一方面以和谐企业创建、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职工切实维权。

  四川攀钢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杨桦表示,在攀钢当前困难时期不减职工收入,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工会是群众组织,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要改进工作作风。” 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赵小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十分深刻,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工会工作者要认真领会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工会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今后,工会干部一定要‘脱下西装,走出楼堂’。”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丽萍近日正在筹备该区的工代会,她对记者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本报记者 郭强 王伟 赵翔 张玺 吴雪君 邹倜然 高柱 叶小钟 陈昌云 采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