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提升吸引力,焕发生机和活力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3日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这是对工会要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所提出的殷切期望与全新要求。

  多年来,各级工会下大力气推进工会组建,努力将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吸纳、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在有的地方,形式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了,牌子挂出来了,但没有什么凝聚力和吸引力,也不注意吸引和团结职工群众,结果工会工作成了自拉自唱,最后是一堆流于形式的统计报表和工作总结,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尤其是工会组织对青年职工、农民工等吸引力不够。这反映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事关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如果工会对广大职工的吸引力不够强,职工即使加入了工会但实际上游离于工会之外,那么,工会所肩负的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职能就难以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难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就会失去源泉。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就是要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加入工会与不加入工会大不一样,加入工会能给自己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益处,自身合法权益能得到更好保护,在工会这所大学校能有更多机会提高劳动技能、提升全面素质,能够借助工会这个平台更好地将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国家进步融为一体。这样,工会在广大职工中就会形成一种“磁石效应”。

  提升工会的吸引力,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

  “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提升工会吸引力,工会要打好手中的“王牌”,即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将其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

  各级工会干部要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重心下移;分析研究职工队伍结构、就业特点、愿望诉求的变化趋势,针对青年职工、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的趋势,顺势而变,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拿出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在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工作品牌的同时,为职工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

  只有将工会的声音传达到更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将工会的形象与声望树立在更广大职工群众当中,将工会的作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更充分地彰显出来,工会才能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才会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