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关键在于落地
刘茂德//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要解决好文化落地的问题,一是要使“文化”深入人心、要有效融入管理、要注重典型的作用、要抓好建设力度、要加强建设的考核。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为企业管理最高境界。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的推进上做出了大量工作,虽有力助推了企业科学发展。但随着社会竞争力的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仍存在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速度,一些企业在企业文化推进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推进过程中,部分单位和员工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思想认识上错误。一是认为企业文化是员工文体活动。无非是唱歌、跳舞、晚会之类的娱乐节目,只要员工在生活中体现到文化活力,企业文化建设就到了一定高度。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文体活动只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一斑。如果企业文化只是文体活动,那么只需要一到两个部门或者是一两个人就可以将企业文化做得有声有色了,就没必要全员参与,大张旗鼓的宣扬。二是认为企业文化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实则,企业文化是一种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属于经济管理范畴,她的初级阶段是思想转变,结果是自觉行为。所以说,企业文化绝不是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是思想工作,那么单靠政工部门就可推进,而政工部门不能代表一线员工,不能代表领导决策,企业文化很难落到实处。三是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背条令、记理念。认为只要经过培训、规范行为,大家都会背会说了,企业文化建设就完事了。任何的先进理念,落地顺序首先要让大家知道,再让大家理解,最后让大家认同后转化为自觉行为,这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只会说,不会做,只会被动做,这是命令式,不能达到自觉遵守的效果,也是在和企业文化推进的初衷背道而驰。

  推进工作不给力。感到企业文化建设没必要。觉得企业文化是空的、虚的,属于党建或者精神文明的一个版块,抓不抓都影响不到经营业绩。感到企业文化建设不能和生产相提评论。把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对立,认为企业文化跟生产经营没有关系,更没有把她看做是管理。感到企业文化建设无从着手。觉得企业文化建设很重要,但覆盖面大,无从下手。

  这些问题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不能落地。大家觉得文化理念只是一个摆设,成了一个言过其实的悬浮物。没有践行就是没有落地,文化落不了地。

  企业文化关键在于落地。一个大型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先进文化的引领。要使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中发挥出主导作用,就要把它持续好、践行好,真正做到文化落地,成为企业管理的一种目标,一种员工共识。

  一是推进的重要性认识到位。什么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倡导的价值观被员工认同以后形成的习惯性行为方式。第一要素就是明白作用。第二要素就是被员工认同。即企业倡导的价值观真正植根于员工的心中,而不只是会背会说。即使是领导干部,也要将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工作运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第三要素是形成习惯。只有形成习惯才能称得上文化,而我们的这种习惯,才是真正地体现科学管理、独具特色、先进性的习惯。二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要到位。从管理的角度上讲,“小企业靠人治,中企业靠制度,大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是管理,是最高层次的管理。如果企业的价值观被员工认同,植根于心,就会自觉去履行岗位职责。因为他觉得如果自己不那样去做,就对不起岗位、对不起企业。只有达到这种程度,企业才能做好。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要解决好文化落地的问题,一是要使“文化”深入人心。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多种载体,让企业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知道文化体系的内涵、精神,知道企业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做;知道自己该提高什么,提高到什么程度。

  二是要有效融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真正融入管理,强力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销售、对外拓展、团队建设等具体工作中,才能真正实现“落地生根”。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和制度流程的配套完善,倡导先进理念,真正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企业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确保文化落地。

  三是要注重典型的作用。要注意选树典型,比如发展的典型、安全的典型、管理的典型、创新的典型、用人的典型、学习的典型、感恩的典型等,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全方体、立体式、多角度地发现典型、挖掘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在“比学赶超”中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可喜局面。

  四是要抓好建设力度。企业文化理念和体系,要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习惯性行为方式,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各基层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去组织、运作,这就是建设。企业要制定出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精心策划,科学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实际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潜心研究,积极探索,不断思考和实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五是要加强建设的考核。企业文化有了体系,有了措施,有了体制机制,还得有考核。没有考核,就没有标准,也就没有了压力和动力。认真对照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办法细则,及时制订工作方案,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配套工作措施,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