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企业查办案件的策略与技巧
刘永辉//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违纪事实的认定、案件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查取证的方法及策略。因此,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需要掌握好调查问话和笔录写作的技巧。

  在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中,查办案件起着重中之重的作用。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怎么把案件办好、办实,办成铁案,笔者认为应重点把握好以下策略与技巧:

  一、仔细甄别案件线索,选准目标重点突破

  企业纪检监察机关经常收到一些举报信件,反映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有的是举报人自己直接掌握的,有的是道听途说的,有的是主观臆断的。由于举报人接受教育程度不同,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所处的地位及周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所反映的内容大部分不具体。对此,调查人员要对信中的内容认真分析、归纳,确定线索属于一般信访,还是可以成案的重点线索。

  对于可以成案的线索,必须做到三要:一要准确判断出问题的性质,都需要那些构成要件,调查人员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防止重复取证。二要明确案件重点,选准突破方向,抓住有利时机,迅速稳定证据。要把那些性质比较清楚、明确,比较直观、能直接给予涉案人员处分的疑点作为工作重点。不要贪多求全,眉毛胡子一把抓,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花费太大的精力,最后一事无成。要从繁杂的案件线索中,梳理出案件的来龙去脉,推理出可能牵涉到的人员。通过了解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以涉足浅、阅历低的涉案人员作为突破口,从中撕开一个口子,迅捷掌握第一手资料,使案件迎刃而解。三要根据案件的不断变化,随时调整工作思路,从而确保案件的质量。随着案件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办案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及难点,原有的调查思路已不能适应当前的变化,这就需要调查人员不断地弥补、调整工作思路,从而保证案件的进度及质量。

  二、正确掌握调查取证的艺术

  违纪事实的认定、案件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查取证的方法及策略。在实践中时常遇到一些看似比较简单的问题,由于调查人不同,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一种是缺乏正确的方法,造成问题难定难否。另一种是采取灵活的问话方式,巧妙、准确的提取证言材料,最后使案件铁证如山。为此,调查取证需要把握好以下技巧:

  第一,要把握好调查问话的技巧。一是在找人取证时要作周密的计划,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怎么由浅到深,何时引入正题,都要统筹安排。二是问话时,要根据谈话的进程及情节,巧妙利用矛盾激化对方,使其揭发他人,不断扩大案件线索。三是少问多听,先让涉案人充分表演,然后适时抛出准备好的证据,让其造成组织已全部掌握的错觉,主动交待问题。四是针对拒不交待问题的涉案人员,办案人员要交待政策,运用身边的案例,以案说法。这些涉案人总是抱有侥幸的心理,认为自己办的事天衣无缝,只要自己不交待,组织就没有办法。皆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的道理。如果他们一旦发现事情败露,心理的防线就会彻底崩溃。

  第二,要把握好调查笔录写作技巧。调查笔录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调查人员特别是案件审理人员对案情的分析与判断,并最终可能影响案件的处理结果。因此,做好调查笔录,是企业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