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职工文化助力“三位一体”
——专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企业文化建设研究所副所长乔东
尹晓燕//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企业职工文化理论与实践》新书座谈会在京举办,该书是“中国企业职工文化大系”中“理论文丛”的第一本“破题”之作。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该书的学术价值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该书对企业职工文化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于创新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着现实指导意义。

  刚刚结束的中国工会十六大强调,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

  企业职工文化对于提高职工素质、推进企业发展,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有什么作用和意义?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本书作者,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企业文化建设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哈佛大学企业职工文化首位访问学者乔东进行了专访。

  记者:重视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职工群体的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企业职工文化是如何产生和界定的?

  乔东:作为一种职工素质管理与提升理论,企业职工文化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产物。

  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尤其是过于重视GDP的发展观,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给我国社会发展乃至文化观念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譬如,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唯利是图的经营观、GDP为中心的政绩观、忽视弱势群体的精英观、见利忘义的人生观,等等。

  通过探讨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规律,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实践提供指导,发挥以劳模为代表的企业基层先进职工群体在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基层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更多的新能量和正能量。

  通过传承以劳模为代表的企业基层先进职工群体的先进价值理念和劳模精神,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职工群体,实现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三位一体的结合。这正是企业职工文化要承担的历史使命,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记者:在一个企业里,企业文化与企业职工文化有什么关系呢?

  乔东:企业职工文化是与企业文化相伴而生的一个概念。在一个企业中,企业文化是管理者群体的文化,企业职工文化是职工群众的文化。

  企业职工文化是微观职工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态,是与企业文化相对应的一种文化形态。对于企业职工群众来讲,企业文化是“要我做” 的文化,企业职工文化是“我要做”的文化。

  作为“要我做” 的文化,企业文化反映的是企业管理者群体的管理理念及其对企业职工群众日常行为提出的外在要求。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高层管理者群体的价值理念。

  作为“我要做”的文化,企业职工文化反映的是企业职工群众的价值理念及其对自身日常行为的自我要求。企业职工文化的核心是以劳模为代表的企业基层先进职工群体的价值理念。

  企业职工文化与企业文化是统一互补的关系。二者的关系具体表现为地位上对等、内容上互补和最终战略目标上一致。

  记者:企业职工文化现在企业中的发展状况如何?存在一些什么问题?

  乔东:企业文化在企业里常常“独霸一方”,而反映企业基层职工群众价值理念的企业职工文化,有点“寄人篱下” 的感觉。在境况较好的企业,企业职工文化也仅仅被认为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这种失衡局面的形成,是企业过分夸大以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高层管理者群体的作用,而没有重视以劳模为代表的企业基层先进职工群体作用的结果。

  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劳模曾经是很多人心中最耀眼的明星。早年涌现出的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向秀丽、郭凤莲、王崇伦等,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人,他们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个时代。他们的先进事迹曾经激励一代人去学技术,去当个好工人。

  劳模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号,也是一种精神导向,引领着更多企业基层职工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辛勤劳动,他们成为很多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劳动偶像。

  现在,有些年轻人对那些轻松、高薪的工作无限崇拜,而对那些兢兢业业靠诚实劳动奔波在生产经营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产生轻视甚至鄙视态度。劳模及其劳动精神不再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以劳模精神为核心的企业职工文化正在被边缘化。

  此外,一些企业将企业职工文化仅仅当作企业职工文体活动或娱乐活动,为了娱乐而娱乐。企业职工文化没有自己的“灵魂”,企业职工文化阵地被各种商业活动蚕食。

  记者:企业毕竟要追求价值和利润,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企业职工文化的作用是什么?

  乔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和我国新型工业化对企业职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以社会主义文化为指导,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成为必要手段。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基层职工群众的人生追求已经不仅限于物质生活方面的满足,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也产生了许多新变化。

  当前,在我国企业基层职工群众中,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有着更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如果不能正确加以引导和及时满足,就会诱发各种社会矛盾,其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不仅取决于优秀的企业管理者群体及其企业文化理念,也离不开企业职工群众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先进企业职工文化的塑造。

  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企业职工群众整体素质的竞争。企业文化管理可以造就成功的企业,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也可以打造出优秀企业。大庆油田、鞍钢集团、青岛港、天津港、中国中铁等都是我国享誉全球的优秀企业。它们的成功得益于塑造了以王进喜、郭明义、许振超、孔祥瑞、窦铁成等企业基层先进职工群体为代表的企业职工文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