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必须适应发展需要创新服务载体
吕修岩//www.workercn.cn2013-11-12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也是工会工作永恒的主题。近些年,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深地感到,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处理好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处理好与党政的关系问题、处理好与企业的问题、处理好与职工的关系问题。对此,工会组织要不断创新服务职工群众的载体,以适应社会、企业和职工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成为“职工之友”。

  一是要科学地建立工会“服务联盟”。在职工群众就业、工作岗位选择及发生劳动纠纷问题上,县区以上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和人社部门的再就业局、劳动仲裁部门建立服务职工群众联盟,在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和帮助;在涉及职工群众疑难案件上,同律师所和法院建立服务联盟,在法律范围内,力争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在职工群众有病求医、购药或职业病检查上,同医院、药店等部门建立工会会员优惠服务联盟,使职工群众持工会会员证,就能得到最佳服务和实惠。凡和职工群众有关的部门,工会组织都可以同其建立服务职工群众的“服务联盟”,全方位为职工群众服务。

  二是要科学地打造职工群众“服务圈”。工会组织要以县以上帮扶中心为服务平台,以各基层工会组织为支点,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为主组成职工服务中心或职工服务站。不论村镇还是城市都要实现工会服务全覆盖,倾心打造工会就近“服务圈”,统一实施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就业帮助和信访调解等功能,为职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不论职工群众身在何处,不论职工群众有什么诉求,都会最快的得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帮助和服务。真正把习总书记提出的:“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

  三是要科学地建立职工群众服务体系。首先,应该建立工会服务职工群众信息员队伍,每个工会小组都要确定一到两名服务职工群众信息员(要给适当的补贴),建立相应制度,实现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结果。其次,可以结合实际开展服务职工群众信息员竞赛,按照服务的性质、程度和在社会产生的影响面划分等级,对特别优秀的信息员给予重奖。调动和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信息员的作用。第三,各级工会组织都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上下左右形成体系和网络,保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需要服务的信息, 并在第一时间里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解决职工群众的需求。工会要定期(每月或每季)公布服务职工或帮助他们解决的问题,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