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立足群众路线 做好工会工作
王建艳//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工会干部要想真正服务好职工,就要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上下联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热潮。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每一名党员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下面笔者结合工会工作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作为工会组织,面对的服务对象是数以百万、千万计的职工群众队伍,能否使职工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作为,更是工会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中应该着重考虑的现实问题。

  一、建立以反映职工意愿为中心的"民情通道"

  工会组织要想真正服务好职工群众,首先必须知道职工所想、所需、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和拓宽反映职工意愿的民情通道,切实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1、要定期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按照群众路线教育的要求,工会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要带着课题,带着任务定期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不仅要到经济效益好、规模大的单位,也要经常到经济基础薄弱,人员少、规模小的单位,与企业行政领导、职工近距离接触谈心,了解企业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在共同探讨破解这些困难的方法时,也能真实、准确的了解职工所思所想。通过形成调查报告等及时把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职工们的民情、民意,思想波动等,反映至各级工会主要领导及各级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使他们在决策时,审时度势,把握好力度和进度。

  2、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自上而下的"职工意愿反映快速通道"。

  通过工会领导与不同层面职工群众的直接接触,面对面交流,真正了解和把握职工的第一需求,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工作规划时,才能有的放矢,把职工的真正需求放在第一位。

  3、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通过开通工会官方网络微博,搭建工会领导与职工的网上互动平台,建立网络"民情通道",不但能很好收集反映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的信息,也能及时发现一些企业劳资双方存在的矛盾问题,针对一些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的重大事件,如能提早重视,及时介入,消灭事件于萌芽状态,就能有效减少或防止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通过工会官方微博,为职工参与工会工作提供"监督平台",对改变工会工作作风、促进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长春市总工会近几年开展的"员工诉求中心"建设以及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都是工会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的有效途径。

  二、做好以反映职工利益为核心的民生工作

  工会组织的群众路线工作应该与职工的民生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职工民生工作开展的好坏,也是直接检验工会组织群众路线工作是否流于形式的一项重要内容。

  1、要扎实做好对职工权益的维护工作。

  职工的权益广义上讲,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权益等,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中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应该以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认同感来衡量。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的作用,同时加大对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总结出的典型事例的宣传,全面推介和展示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上的作为,树立工会良好的社会威信,使职工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能想到寻求工会的帮助。只有这样,工会工作才能进一步赢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支持,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2、进一步加大做好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的力度。

  工会组织要按"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一年四季送关怀"的原则,真正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这项民生工程办成一项"叫得响、得人心、见实效"的民心工程。同时,建立和完善特困职工档案,全面准确地掌握特困职工家庭的情况,及时跟踪了解特困职工的现实生活情况,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帮助的职工家里,让职工全身心的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培养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宗旨的工会干部队伍

  工会干部作为工会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者与执行者,他们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对工会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与执行效果。所以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是增强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工会作用的首要而紧迫的任务。我认为,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不应简单的以高学历作为衡量,还应从培养以下"三种意识"上下功夫:

  1、强烈的责任意识

  工会干部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才能真正从大局出发,严谨认真的做好各项工会工作。广大职工、各基层企事业单位才能真正受益于工会,感恩于工会,感知工会存在的价值,进而为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大开方便之门。

  2、高标准的服务意识

  职工有困难,有呼声,以及职工的合理诉求,工会干部绝不能无动于衷,视而不见,或推诿躲避,要热诚地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只有这样,工会干部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3、大胆的创新意识

  结合群众路线的学习,工会干部的创新意识,应该体现在勇于突破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体现在不怕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上。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所有制的性质、职工队伍的构成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面对新的形势和新任务,工会干部要走出观念陈旧、固不自封的思想境地,主动出击。在科学分析、精心研判的基础上,去思考、去谋划工会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工会工作在新阶段上新水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