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思想平台:立足“三观”是思政工作之本
邢立新//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总结历史、洞察未来、有效解决“四风”问题,也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治本之策。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应在努力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多下力气,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水平与分析判断力。

  确立以理论武装为“源”的世界观

  如今思想政治工作没少做,但这个问题解决了,又冒出新的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究其原因,除了事物发展和问题本身呈现出的复杂性外,还存在着一个思想政治工作治本缺失的问题。这种缺失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与理论武装不足,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有关;对于群众来说,这种缺失造成有的人看问题只看表面,不看本质;只看支流,不看主流;只看当前,不看长远;只顾个人功利,不顾整体利益等。

  实践表明,要有效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以理论武装为“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会用科学的世界观帮助人们提高观察认识事物与问题的能力。

  如今,人们面临许多重大现实关切,诸如公平正义、收入分配、环境恶化、食品安全、教育质量、养老难题、道德失范、铺张浪费、干部作风、腐败问题等,都迫切需要各级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坚持运用全面的、辩证的和发展的观点,进行有说服力的回答。

  既要说明群众关切的正当性,又要说明解决上述问题的长期性与艰巨性;既要帮助人们正确理解中央在解决上述问题上的各项决策部署,又要科学解读党和政府已经或正在采取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来,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确立以服务奉献为“船”的人生观

  近年来,由于利益驱动和社会生活的多样化,人们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人生观的错位:有的崇尚空谈,不干实事;有的张扬“自我”,不顾社会效益;有追名逐利,精神空虚;有的领导者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结果陷入了腐败的“泥坑”。

  要解决好人生观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首先引导人们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的一生怎样度过才有意义”这样一些根本问题。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求人们跳出狭隘的个人小天地,将个人的理想、信念、前途融入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思想与行动之中,建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都是服务对象的“互动式”的新型人际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时下,各级重视建设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服务型社区、服务型企业等,体现的就是一种服务、合作与奉献精神。各地在重大节庆与创建活动中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志愿者行动、青年突击队、交通义务协管员等,更体现了一种自觉自愿奉献社会的可贵品质,也是新时代赋予社会责任的一种生动实践。

  为此,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强化服务奉献意识,将服务保障渗透于各个领域、各个角落,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清除消极面。

  确立以道德建设为“帆”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一个人对客观事物的某种评价和态度,包括对人生的基本价值取向的判断与取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积极占领社会主义道德阵地。

  一要重视道德价值引导,坚持不懈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确立普遍认同的社会互利价值观,厘清着眼未来谋求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努力使其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二要重视道德历史传承,深入挖掘优秀道德文化资源,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重点加强诚信文化、爱心文化和孝德文化建设,让传统美德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行为。

  三要重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楷模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让争做“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员工”、“诚信公民”等在全社会生根、开花、结果。

  四要重视全社会全覆盖,进一步实施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拓展公民道德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个人梦”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获得实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