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守阵地惠职工 精彩文化聚能量
——长春市工人文化宫探索实践启示录
闻一平//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半世纪风华依旧,一腔热情服务职工。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以其不懈地创新和进取精神,绽放出别样精彩,谱写了精美华篇。长春市工人文化宫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工人文化宫”、“全国示范职工书屋”,还被长春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长春市文物保护单位”。

  走过55年风雨岁月的长春市工人文化宫,至今风华依旧、公益坚守,服务职工、凝聚职工、陶冶职工,真正发挥了工人文化宫学校和乐园优质阵地的作用,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和热捧。长春市工人文化宫的具体做法和启示是:

  一、任凭形势发展变化,为职工服务宗旨始终不变

  长春市工人文化宫是1958年竣工的长春市十大建筑之一,当时设有大剧场、图书室、职工夜校、各种棋类室、展览厅、舞厅和健身房等,功能齐全、设备俱佳,一直是职工学习教育的阵地和长春市职工文体活动的中心,在这里先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文学人才、技术骨干和文体活动积极分子。

  面对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工人文化宫向何处发展,是长春市总工会党组和长春市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经常思考的重要课题之一。他们认为,无论形势怎么变、人员怎么变、条件怎么变,工人文化宫为职工服务的属性不能变,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不能变。作为当地存在最久远的职工文化阵地,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在经营管理中始终坚持坚守公益、优化服务、对接需求的原则和理念,坚持工会文化惠及职工的不变承诺,把精神文化“种子”植入职工心田。市总工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职工对精神文化期盼变成现实。市总工会先后出资上千万元,更换了新型数字放映机等设备设施,市工人文化宫出资60万元,改造了职工体育健身舞蹈俱乐部。

  近年来,长春市总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发挥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优质文化阵地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职工文化名片,更多更好更实地为广大职工服务。

  二、适应职工多元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职工需求取向和现有条件,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多方筹措,尽责有为,积极创新地开展各种服务和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呈现出精彩纷呈、持续拓展的局面。

  举办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开设各种讲堂。长春市工人宫先后举办了职工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班,开设了“职工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科技讲堂”、“读书讲堂”和“健康讲座”。建立了“职工书屋”,配备了书籍和报刊,举办了长春市职工读书演讲大赛。

  开展经常性职工文化活动,让职工快乐工作生活。在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时,坚持经常性与阶段性相结合;规模性与小型性相结合;广泛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大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工人文化宫基本做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节目、月月有赛事、季季有展出,使公益性职工文化活动全年无间断地在市工人宫上演,每年各类活动和展览多达180多场,参与职工90多万人次。

  成立各种职工文体兴趣协会,呈现活动多样化。根据职工不同兴趣爱好,倾力搭建平台,先后成立了职工集邮、职工书法和职工手工艺制作等10多个协会。

  举办免费慰问职工、农民工电影展,把职工请进电影厅。为职工着想,举办免费电影先后慰问了环卫清洁工、公交司乘职工和建筑企业农民工等特殊职工群体,还慰问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各类职工标兵,工人文化宫每月赠送给基层工会的代金券价值30万元,日常工会会员持证观影,也一律享受6折优惠。

  培训职工文体活动业务骨干,发挥骨干教学示范作用。注重发挥市职工文体协会和市职工艺术团的作用,调动职工文体活动带头人文艺特长积极性,发挥文艺带头人专长作用,热心培养基层职工文体骨干。

  为基层职工送精神文化食粮,让更多职工受益。不断拓展深化服务外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不定期为基层企业单位送文艺演出、送电影、送音乐,唱响职工好声音,发挥工人文化宫引领、示范作用,使职工在车间、在工地、在社区能够常享精神文化大餐。

  三、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的启示

  新形势下工人文化宫必须始终坚持姓“工”。长春市工人文化宫突出“工”字,坚持以职工为重心,坚持服务职工,营造职工文体活动热土,为基层搭台,让职工唱戏。

  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工人文化宫既是职工活动的阵地,又是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多次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每星期举办一次的广场职工文艺演出,台上台下连成欢乐大舞台,较好的发挥了工人文化宫传播辐射的作用。

  创新经营服务理念。随着形势发展变化,长春市工人文化宫转变经营服务理念,发挥现有自身资源、利用社会资源,借力携手多元发展,巩固建设管理好工人文化宫,对接职工需求,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文化吸引力,叫响职工文化品牌,服务职工永不落幕。

  建立健全职工文体活动机制。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不仅规划了具有时代特征、工会特色和职工特点的职工文体活动长远规划,同时构建了机构、阵地、队伍、基层和制度“五位一体”的新时期职工文化体育建设新格局,为职工文体活动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多样化地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必要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