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不断创新企业文化 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郑卫//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企业文化必须与企业战略相适应。只有紧紧地将文化管理与战略管理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明确的方向。

  企业要迎接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及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方式。企业文化通常是指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的内在素质及其外在表现。企业文化由以企业精神文化为内核的企业的物质文化层、企业的制度文化层、企业的精神文化层三个层次构成。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体现在企业的规章制度、经营管理活动和员工的具体行为中。具体说,企业文化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推动作用。通过企业的战略规划、发展、完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的长期发展,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协调作用。企业文化能够协调企业和社会的关系,使社会和企业和谐一致。

  凝聚作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和突发事件中,更能充分体现其凝聚作用。

  教育作用。企业文化将各种精神内涵、价值观念传递给职工时,发挥着教育作用。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核心能力即核心竞争力,企业持续发展要靠其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来自于管理和技术,而管理和技术靠的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管理上升为文化的更高层次的管理手段。

  1、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造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源。企业文化不仅能够增强企业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且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创建国内一流企业的内在动力,对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对外扩张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2、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非常强的导向和支配作用。企业文化可以在企业中形成凝聚力、向心力、约束力、导向力、纽带力。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有一个合适的企业文化,职工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由此可以形成持久的竞争力,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起着重大的作用。

  3、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创新来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目的。

  三、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优秀的企业文化,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反之削弱企业的组织功能,阻碍企业发展。

  1、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相结合

  企业文化由于其导向、约束、凝聚、激励等功能,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企业文化必须与企业战略相适应。只有紧紧地将文化管理与战略管理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有不竭的动力和明确的方向。

  2、企业文化具有共性和个性

  企业文化的共性是面向未来的时代特征和社会特征的综合体,反映了社会环境对企业文化的影响。企业文化又是企业基本特点的体现,是一个企业独特的精神和风格的具体反映。每个企业应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塑造适合自己需要的、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

  3、企业文化与企业形象相互促进

  企业文化是企业形象的内在根基,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企业形象好消费者就愿意购买该企业的产品(服务);反之,消费者将不会购买该企业的产品(服务)。因此企业应将文化管理和形象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

  四、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文化是人们意识的能动产物。只有不断创新文化、不断建设新型企业文化,才能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发挥领导者核心作用,领导方法创新。企业文化主要是“老板文化”。领导方法创新可以体现在所有的领导活动过程中,主要是通过领导决策、领导选才用人、领导团队、领导沟通与领导协调的途径,实现领导方法创新。

  以人为本,管理思想创新。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如何实施人本管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即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依靠人、发展人和服务人。通过有效激励来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能,来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契合。培育员工团队行为,精神风貌创新。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团队的行为决定企业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企业文明的程度,因此企业员工团队行为的塑造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企业员工团队行为除了组织员工学习、培训及开展文体活动外,还包括:一是激励全体员工的智力、向心力和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二是把员工个人的工作同自己的人生目标联系起来。有利于员工形成事业心和责任感,建立起对企业、对奋斗目标的信念;三是让每个员工认识到,以积极处世的人生态度去从事企业工作,以勤劳、敬业的行为规范指导自己行为。

  制度科学完善,管理机制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包括企业的人事制度、生产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规章制度,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措施和手段。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文化的基础和载体。优秀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必须是科学、完善、实用的管理方式的体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