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口述实录】“为职工服务最优化、帮职工解难最大化”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秘书长刘志猛谈职工互助保障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志猛  法明 素描

 

  刘志猛观点

  职工互助保障活动通过体贴、细致、周到、耐心的服务,将工会组织的关心、全体职工的温暖送到遭遇不幸的职工手中,密切了工会同职工群众间的联系,是工会“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有效形式。

  职工互助保障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倡导组织、广大职工自愿参加的一种保费低廉、保障力度较大、手续简便、赔付及时、管理规范、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互助互济活动。目前,职工互助保障涵盖了职工对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日常保险保障的基本需求。

  1993年3月,全总创办了全国性职工互助保障组织——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从此,一道以职工保障为中心、以互助为形式,在不增加政府、工会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按照全国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支付标准的模式,组织职工通过工会组织以团体形式自愿参加的靓丽保障线就此形成。

  20年来,全国全国参加各种类型互助保障活动的职工已超过5828万,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累计支付给职工的各类互助金、慰问金已达21亿元,受益职工高达85.355万人次。此外,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还依托各个地方工会,在全国下设立了38个办事处,分布在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起了覆盖部分省、直辖市、部分省会城市、地级市与县级市城镇职工的组织网络体系;在财务资金、互助保障计划、业务操作规程、风险管理控制等方面,初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与管理体系。

  几天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广渠路42号院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采访了该会秘书长刘志猛,他向记者介绍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

  谈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的自身特点,刘志猛介绍说:

  一是依托工会开展互助保障活动。办事处依托当地工会组织设立,许多地方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当地工会年度计划和考核指标。通过工会网络,互助会形成了办事处、代办处与基层代办点的组织体系,建立了深入企业、车间、班组直至职工家庭的服务网络;配备了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向会员提供全程服务,为互助费收缴、支付及其他各项延伸服务提供了高效、安全、便捷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自身优势,低成本、大规模、高效率地开展小额健康与意外互助保障活动。

  二是以广大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职工为服务对象。我们力求做到“为职工服务最优化、帮职工解难最大化”。通过工会组织深入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收集广大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职工保障需求并进行产品设计和推广,通过开展低廉的小额保障,去覆盖目前很多商业保险公司忽略或难以做到的中低收入职工群体。代办处与基层代办点专、兼职工作人员经常主动到职工家庭进行慰问,了解职工保障、健康、患病情况;患病职工只需提供相应手续就能进行互助金申领,最大限度地便利了职工。

  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绝大部分资金都以互助金的形式,支付给患病、住院以及遭遇意外伤害事故等方面的职工。每年的结余资金及收益也以不同形式用于全体会员,包括用于推动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和会员帮扶救助工作等。其中,互助会专门设立互助互济金,由总会划拨办事处。互助互济金面向和服务于广大会员,主要用于参加互助保障活动发生事故、但未达到互助金给付标准的会员的慰问金;用于会员遭遇特殊困难时发放的救济金;组织会员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等。

  自2007年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实行业务转型以来,他们积极探索新型管理和运行机制,以提高职工保障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为主,规模效应与风险管理兼顾,彻底摆脱了单一业务模式,逐步形成了规模较大、保障全面、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谈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的保障范围以及如何才能入会等事宜,刘志猛介绍说:

  目前,保障范围主要包括职工住院医疗、重大疾病、女工特殊疾病、意外伤害、未成年子女意外伤害等五大类。同时还根据职工实际需求将单项保障进行有机整合,为广大职工提供保障内容更全面丰富的综合保障活动。

  此外,我们还对医改后职工自负部分医疗费用补充保障进行了探索与研究。根据各地医改方案在医疗费起付标准、职工自负标准、医疗费用封顶标准等差异,会同部分办事处所在地劳动保障局、卫生局等单位设计、制定、实施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同时,为解决个别职工在发生大额医疗费用时无力承担而延误治疗的情况,配套实施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补充救助方案》。再有,我们还开发了个性化需求的保障业务。例如:将劳模群体、农民工、高危岗位、高发病年龄段职工纳入互保范围。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