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观察思考】建好职工之家的三个方面
刘卫东//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卫东观点

  实实在在地抓好工作就是心里要始终装着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地为他们着想,内心不嫌弃,作风上不漂浮,工作上不推诿,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职工之家,是企业联系职工、凝聚职工,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阵地和平台。我们要职工把企业当做家,就必须把职工之家建设好,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职工意识。

  建好职工之家,强化服务职工意识,要真正落到实处须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要切切实实把握职工心态。俗话说得好:职工的心,企业的根。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对企业、工作环境、职工群众,时时刻刻都要深刻地体察。这里说的体察,就是要转变作风,到职工群众中去,去亲身了解、亲身体验、亲切交流、密切联系。否则,就不能准确地了解真实情况,也不可能深切地理解。纵观国内许多知名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好的绩效,除了企业党群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目标开展工作,再就是关心职工的生活,从而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切切实实把握职工的心态,是强化服务职工意识,办好职工群众的事的基础。

  二是扎扎实实转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转变工作作风,首先要解决好工作态度问题,对企业来说,就是要彻底根除职工群众到机关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习气和作风。比如职工或职工家属来办事,要有人接待负责到位。再就是为职工群众办事要及时迅速,不拖泥带水。比如企业可以推出内部承诺制度,即:机关向基层承诺、基建向生产承诺、检修向运行承诺、后勤向一线承诺,并坚持开展内部评廉评勤活动,以评议促作风转变,以评议保工作的实效。

  三是实实在在地把各项工作办好。实实在在地抓好工作就是心里要始终装着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地为他们着想,内心不嫌弃,作风上不漂浮,工作上不推诿,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只有这样,才能称其为实实在在地抓工作。反之,如果心里面没有职工,说起话来虚里虚套,打官腔,就会把好办的事情办糟,把容易办的事情办砸。当然,由于经济、政策等原因,我们不可能把职工群众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把难题都解决。对于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尽心尽力,并耐心地向职工群众解释清楚,职工群众是会理解的。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无愧地说尽职尽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