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强化社保档案管理 维护参保职工权益
刘 琳//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社会保险业务档案是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历史记载,是参保单位和职工权益的真实记录,是确定参保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只有强化社保档案管理,才能有效维护参保职工权益。

  近年来,四平市社会保险局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实现社保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保证社保业务档案的完整、安全和有效使用,并以此作为服务民生、维护参保职工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提高思想认识,保证责任履行。社会保险事业越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就越发重要。截止2013年6月末,四平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51.77万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2.82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82.06万人,参保总人数已经达到了130多万人。为做好这些参保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从地方党委和政府,到各级社保局对此都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加大资金及人力投入,切实解决社会保险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人员匮乏、资金短缺、库房紧张等现实问题,累计投入近百万元购置档案装具和设备,将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失业人员、私营个体和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委托代管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集中统一管理,为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险档案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有利条件。同时积极组织全体社保工作人员学习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树立依法管档的观念,增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这些都有力的践行了社保档案管理为参保人员“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工作目标,并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健康运行。

  健全制度规范,理顺工作机制。强化社保档案管理,必须制度先行,构建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依法建档。四平市社会保险局离退休人员档案中心自成立以来,认真对照《档案法》、《保密法》、《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等法律及政策规章,制定社保档案分类标准和一些管理规程。对每一类档案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而对各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移交、保管期限等有一个明确的程序,做到既符合工作进程,又符合档案管理要求。平时工作中形成的文书材料、业务报表、台账、图表、会计账簿等,及时立卷归档,遵循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实现社保档案工作管理有序、有章可循、安全规范。

  加强队伍素质,提高业务水平。社会保险档案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具备相应的信息化处理的操作技能。为此,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在档案管理人员选拔上严格把关,切实将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选配到档案工作岗位上,同时狠抓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采取岗位培训、派送档案管理人员参加档案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邀请政府档案部门业务骨干授课和现场业务指导等形式,努力提高档案管理队伍的专业技术素质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时,四平市社会保险局还积极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开展经验交流。2011年以来,为实现“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目标,四平市社会保险局连续三年通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竞赛活动,档案管理工作也被纳入到竞赛活动之中,明确档案管理工作责任制,与其他日常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通过竞赛活动使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强化,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的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队伍。

  强化信息管理,构建便民通道。自社保档案集中管理后,来档案中心调阅档案的参保人员逐年增加,2012年突破4200人次,调阅档案6800余卷,分别是2010年的1.3倍和1.9倍。为提升档案管理效率,推动档案管理实现智能、人性化管理,在省局没有开发统一的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的时候,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围绕方便查询、提高利用效率上不断改进管理方法,组织档案中心自行设计了简易的电子档案检索目录,初步实现档案的编目、检索以及资料统计的电子化。为进一步便利档案调阅,档案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了专门窗口,针对一些特殊调档情况,如企业参保人员补足职工工龄、退休干部核对工资待遇、老知青延续工龄、“五七家属工”认定等,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职工找回参保依据、缴费年限的审核、养老保险转移、养老金待遇复核等等提供有效凭据,有效地维护了参保职工权益。

  档案工作主动从幕后走到台前,最大可能地挖掘档案各方面的价值,将静态的档案信息变成动态的情况反映,由档案中心每月撰写有关就业、失业等方面档案数据情况分析,并根据档案信息提炼与归纳出一些具有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的热点问题,向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汇报,为上级领导在制定就业援助、低保发放、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社保档案服务政府、服务民生的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