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党支部书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赵俊龙//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党支部书记作为项目班子的班长,肩负着贯彻落实企业文化标准、保障推广企业文化、创新发展企业文化的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说,党支部书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更重要,是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工程项目是企业的基层单位,是企业文化贯彻落实的前沿阵地,是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可以说,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全局。作为党支部书记在贯彻落实企业文化方面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文进行一个初步的探析。

  一、工程项目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的误区及原因

  企业自重组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的内容,已经形成了包括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在内的一整套企业文化体系。但在贯彻落实企业文化过程中,部分项目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存在着认识简单、重视不够、方法不当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观点:

  企业文化部门论。片面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部门的事,事不关已。具体到项目,就是党组织的事,或者是工会组织的事,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

  企业文化活动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搞一些热热闹闹的活动,甚至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员工的娱乐文化,给大家购置电视、台球、乒乓球等文体用品,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就是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面子论。认为企业文化无非是项目、单位的面子工程,设置道彩门,竖几面彩旗,立几条标语,统一服装,把开工典礼办好就可以了。

  企业文化无用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花架子,完全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在项目发展中发挥不了实际作用。认为企业文化建设不但不能创效,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不如消减下来用于施工生产。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宣传不到位。对企业文化的宣传还存在着某些盲点,宣传的方式还存在着手法简单、方法不多的问题,造成项目包括经理在内的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概念不清,理解片面,重视程度不够。

  制度有缺陷。关于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制度,有整体部署,有具体要求。但是,缺乏相应的奖惩措施,干好干坏、干多干少都一样,使项目企业文化建设有章可循,但无制可保,缺乏强制力。

  项目经理重视不够。从目前的情况看,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多是由项目党组织或者工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缺少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缺少项目经理的大力支持。

  综合以上原因,不难看出,要想加强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首先,企业文化职能部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不断加强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加强引导,确保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要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制度,特别是资金保障、奖惩措施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这样才能有力保障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第三,要完善支部书记的知识构成。支部书记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处于一个关键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项目经理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直接关系着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而支部书记的重视程度却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现代施工企业对项目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书记不但要懂得施工生产,还要懂得管理,懂得企业文化,重视企业文化,要成为复合型领导。

  二、支部书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支部书记要立足自身,立足项目,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发挥以下作用:

  以身作则,做企业文化的践行者。支部书记的行为是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面镜子,对员工的行为起着导向和示范作用。这就要求支部书记要“言必行,行必果”,要严格按照企业文化的有关规定,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员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才能彰显书记行为的教育意义,才能真正把管理者的理念变为全体员工的共同追求。

  高度重视,做企业文化的推广者。支部书记作为项目的主要决策者,除了自身学好、落实好企业文化工作,更要和项目经理一起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做好企业文化的推广工作。必须认识到加强项目企业文化建设是加强企业软实力建设的客观要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力以赴,做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支部书记应该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是一种辨证统一的关系。企业经营的发展会影响和支持企业文化的发展,而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还会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创造出巨大的效益。一是争取人力支持,做好项目进点时的企业文化建设;二是争取物力支持。争取项目经理拿出专项资金,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费用,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所需的资金;三是争取政策支持。在决策的时候,充分考虑企业文化,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争取政策上的支持,为企业文化的贯彻落实保驾护航。

  考核总结,做企业文化的创新者。企业文化的形成有一个实践——修正——再实践的过程,支部书记要力争与项目经理一起,经常按照企业文化管理办法的标准进行自检。要积极在创建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现有的企业文化体系,推动企业文化不断走向成熟。

  三、支部书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做好几个结合

  与项目建点策划相结合。在项目建点之前,支部书记要坚持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和项目建点策划同步进行,做到统筹兼顾。要将项目的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建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在塑造企业形象方面的作用,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建点策划之中,做到全盘考虑,相互促进,从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与项目施工生产相结合。项目施工生产所包含的“质量、安全、工期、成本、环保、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总体要求,要靠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通过培养企业员工的共同目标、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正义感,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深刻理解“追求卓越,勇于跨越”企业精神的实质,立足本职岗位,紧密围绕施工生产,打好各项攻坚战。

  与项目日常管理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高层次选择。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最新阶段,企业文化涉及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支部书记要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贯穿到项目的日常管理之中,积极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不断推动项目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与项目群团工作相结合。支部书记作为项目班子的班长,要充分发挥项目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要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群团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项目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特别要加强项目的“三工”建设,打好情感牌,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增强项目的向心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