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江西省于都县党建带工建 工建服务党建的做法与成效
廖和生 刘伟光 华强//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于都县在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中,以强化领导、建立机构,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创新方法、明确责任,规范建设、注重实效,面向基层、服务职工等五大措施,经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五大”成效。

    一、 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建立机构。2011年成立了于都县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从每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了一名人员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办公室上班,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有表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已形成县委重视,组织部、工会运作,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抓好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会议宣传。县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年年初召开各单位党建负责人、工会主席参加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二是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县党务公开网、于都工会网、于都手机报等现代传媒工具宣传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意义和作用,宣传县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上营造了依法组建工会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方法、明确责任。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对全县非公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掌握实情。二是明确责任。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采取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片包干负责制。三是创新方法。将调查摸底的非公企业进行分类,容易的先组建工会,对钉子户、难点户,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突击建会,通过抓两头建会,促进中间企业依法组建工会。

    (四)、规范建设、讲究实效。一是规范工会组建。工会组建做到有申请、有工会干部任职表、有会员花名册、有批复、有工会会员证、有工会法人登记证。二是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1年,于都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在工业园区工会工作较好的38家非公企业进行了工会规范化建设,38家企业达到了“十有”标准:即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制度、有档案、有场地、有专户、有经费、有活动、有作用。三是抓好“双亮”建设示范点。2012年在60家非公企业工会抓了“双亮”建设工作,做到了 “六亮”,即亮工会干部身份胸卡、亮工会委员会牌子、亮委员联系卡、亮工会办门牌、亮桌牌、亮工会制度牌。四是稳步推进。通过抓示范点建设,将工会规范化、“双亮”建设示范点成功的经验,好的做法在全县工会会议上宣传介绍,县总工会干部负责帮助、指导所分片包干企业的工会规范化、“双亮”建设,截止2013年12月,于都县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双亮”建设达到80%。

    (五)、面向基层,服务职工。一是广泛开展“面心实”活动。县总工会成立了5个服务职工工作组,每周一日到自己分片包干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二是切实抓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和录入工作,做到不遗漏一个困难职工,使困难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三是切实抓好职工权益维护。2013年,全县90%的非公企业工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劳动关系矛盾和纠纷63起。

    二、取得的成效。

    (一)、工会组织大发展。截止2013年12月,于都县非公企业1097家,组建工会1096家,工会组建率99.91%;职工43537人,职工入会43395人,职工入会率99.67%;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比上年增长55.46%和19.45%。

   (二)、工会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截止2013年12月,全县非公企业有专(兼)职工会干部1106人,比上年增加391人,增长54.6%。

   (三)、工会干部素质大提高。2013年新建391家非公企业工会中,大专以上文化的工会主席89人,高中文化的261人,初中文化的41人,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

    (四)、工作作风大转变。通过基层党组织的优良作风带动基层工会组织的作风建设。工会工作作风有“三大改变”:一是工会干部爱岗敬业精神大提升;二是服务职工意识大提高;三是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大深化。扭转了过去工会工作行政化的弊端。

    (五)、工会形象大提升。工会通过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系列活动,改变了社会上对工会干部轻松、无事干,上班就是“泡泡茶、看看报”的片面看法。2013年县总工会多方筹集帮扶资金54.07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056人,分别比上年增长8%和16%,工会成为了职工信任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了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三、几点思考。

    (一)、党的重视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于都县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大发展,是县委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大胆工作,推动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于都县总工会连续5年获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选配基层工会主席上,坚持选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民主、职工信赖”的人,充分发挥他们敢闯、敢干的作用,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工会每一个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工会工作创新、创特、创优的新局面。

    (三)、做好工会规范化建设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于都县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凡进行了工会规范化建设的企业,职工文体活动活跃,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就较强,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能充分发挥。

    (四)、做好服务职工工作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面心实”活动的实践证明,工会的服务工作做到哪里,工会的影响力就扩展到哪里,工会的服务工作做得越深越细,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感情就有多深多厚,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

    (作者单位:于都县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