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新高潮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我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提高对做好新时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搭建起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平台,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不断焕发出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建设新青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劳动竞赛是职工经济技术工作的统称,包括生产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推进劳动竞赛活动中打造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品牌;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劳动竞赛在深化职工素质工程中取得新突破;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促进劳动竞赛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劳动竞赛成为一项党政支持、群众欢迎、工会能做的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

  新形势下,我省劳动竞赛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新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以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促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以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为着力点,以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岗位做贡献、建设新青海”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激励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提升技能、增强素质,大胆创新、争创一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围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实体经济,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

  要深入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充分发挥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内在驱动力,不断在深化创建内容、拓宽创建领域、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创建活动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充分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创建活动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延伸,从生产服务岗位向管理岗位、技术岗位、营销岗位推进,不断拓宽创建领域。

  要深入开展“五比一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在全省“双百工程”、重点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和玉树灾后重建中,广泛开展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和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不断在竞赛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竞赛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重点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和促进区域发展劳动竞赛对整个竞赛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

  要深入开展工业领域劳动竞赛。在我省工业领域,大力开展以“优化结构、创新技术、节能环保、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促进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加快形成。

  要深入开展“四比”产业创新发展劳动竞赛。在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有色金属、油气化工、煤化工、装备制造业、特种钢、纺织和生物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中,深入开展以“比创新、比技术、比管理、比效益”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创新发展劳动竞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快自主创新、促进节约环保、加快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要深入开展“三好两争”社会服务领域劳动竞赛。在社会服务领域,以提高效率、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创新技术、增强素质为重点,着力开展以“职业形象好、岗位素质好、优质服务好,争当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争做优秀服务标兵”为内容的“三好两争”竞赛活动,提升服务技能、服务诚信度和社会满意度,促进服务大发展。

  要深入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围绕改善民生、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在全省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参建单位中,深入开展以比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科技创新、劳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活动达到创精品工程、建和谐团队、树先进典型、促企业发展的目标。

  要深入开展“四比一促进”地质找矿领域劳动竞赛。在矿产资源勘探领域,围绕“358地质勘查工程”,开展以“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文明,促进地质找矿突破”为内容的“四比一促进”劳动竞赛,加快我省地质勘查工作,促进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绿色勘查中实现找矿新突破。

  要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劳动竞赛。在非公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中,积极开展以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加强民主管理、搞好安全生产为重点的“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主题竞赛活动。针对非公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多、工会组建率低的实际状况,把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作为重点,发挥企业、街道、园区工会组织作用,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为重点开展竞赛活动,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

  要深入开展“六型班组”创建活动。按照《在全省企业中深入推进“六型班组”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环保型、效益型、和谐型、安康型“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在巩固和拓展国有企业班组建设的同时,重点做好中小微企业和非公企业创建活动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完善创建工作目标和工作制度,层层分解和落实目标任务,促进班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不断夯实班组的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围绕促进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按照《青海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以强化广大职工对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群众监督为主线,以推动解决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高危行业和非公有制中小型企业侵害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不断强化班组安全建设,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加强指导和认真组织实施的要求,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劳动竞赛的评估机制。着眼于提升劳动竞赛的水平,把竞赛方案制定、竞赛活动开展、竞赛目标任务实现等纳入竞赛评估范围,促进竞赛活动深入扎实发展。充分听取职工群众对竞赛活动的意见,把职工群众意见作为评估劳动竞赛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健全劳动竞赛的激励机制。把比技术创新、团结协作、质量效益、安全环保和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作为竞赛评比的主要内容,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使职工得到的荣誉与取得的业绩、得到的奖励与做出的贡献相适应,让职工分享社会和企业发展成果。三是建立先进典型的选树机制。注重从劳动竞赛涌现出来的先进职工中发现、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的评选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技能人才在劳动竞赛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他们创造的先进生产(操作)方法和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积极引导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和时代新风。

  (作者为省总工会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