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谭立新

  “以信为本,以和为贵”是我们中建五局的核心价值观,“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是中国建筑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个词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即有信用的产品、有品质的产品。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工程建设的行动上,融入到员工的血液里,今天在这里展示的是我们奉献给社会的精品工程和经典工程的代表。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涵义

  首先,有质量才有客户满意,有客户满意才有市场、才有市场竞争力。自1995年始,中建五局在TQC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引入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我们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得到健全,而后在2003年又成功实现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三体系的整合,提出了“规则无上 做守法企业、追求无限 创精品工程、地球无双 建绿色家园、生命无价 圆健康人生”的管理方针,2006年我们又导入GB/T19580卓越绩效模式,再一次全面提升管理理念,把质量提升到文化的层面来认识。五局所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工作的道路,五局的持续快速发展轨迹也印证了这条质量之路。

  其次,有质量才有品牌。建筑企业的品牌是什么?我们的理解就是针对每一座矗立在民众面前的建筑,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我们只有搞好每一个工程项目才能树立起“中国建筑五局”的品牌。建筑工程质量创优,即把工程按“芙蓉奖”(湖南省工程质量奖名称)、“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市政金杯奖”等标准来实施,并通过有关机构的评审过程,是我们树立品牌的一种方式。近10年来,五局共获得以“鲁班奖”、“芙蓉奖”等为代表的各种奖项200多个,在湖南获得“鲁班奖”的工程有平和堂商厦、省游泳跳水中心、中建大厦;正争创“鲁班奖”的工程有长沙河西交通枢纽工程、湖南日报传媒大厦、株洲高科大楼、株洲大剧院、长沙南湖保利国际大酒店等,湖南是五局的家,我们一定要为家乡奉献更多的精品工程。地产板块是我们五局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目前正在长珠潭推出的楼盘有长沙中建芙蓉嘉苑、长沙中建梅溪湖中心、长沙中建江山壹号、株洲中建御山和苑、湘潭中建仰天湖生态城等,我们不只是做房子,而是只做经典的房子,只做有品质的房子。

  第三,有质量才有效益,有质量才能降成本。效益不是节省出来的,而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出来的;成本也不是节省下来的,而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降下来的。工程一次成优是最大的效益。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也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涵义

  首先,工程是有生命的。一项工程在一般人看来,就是一堆土石、钢筋、混凝土、装饰石材板材铝材、灯具电器、空调电梯等等不一而足,看起来硬硬的,摸起来冷冷的,是没有生命迹象的。我认为,不能简单这样看,一项工程的建设融合了一批建筑师、结构师、建造师等各类工程师许许多多的心血和智慧,是他们的“孩子”,它有孕育期、生产期、服务期、维护期、拆除期,它一生挺立像一位亭亭玉立的俏美人让人欣赏,像一位昂首阔步的英雄一样让人仰慕,它能没有生命吗?它就是一个生命体,它质量的优劣决定了它生命的长短。

  其次,搞好工程质量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包括对员工福利与健康安全的责任、对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对社会环境的责任、对社会公众的公益服务与慈善责任等,毫无疑问,搞好工程质量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央企的这种责任还要显得更加突出。近几年来,我们的质量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工程创优能力大大提升,同时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每年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通过样板引路、实测实量、QC攻关、技术创新、学习培训、隐患整治等活动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第三,有质量才会有社会财富的积累。建设一项工程就是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的社会积累一笔财富,要有这种使命和担当。我们平时总喜欢问过去为什么会那么穷?那是因为我们除了土地一无所有,现在有条件了,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造有质量的建筑。

  (作者系中建五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