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工会在构建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崔利军//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实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工会要对企业的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工会要时刻掌握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刻把员工的困难看到眼里、想在心里、落实到帮扶里。

  国企改革为企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新生机与活力。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劳资关系矛盾的凸显期。工会是党联系职工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因此,工会应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作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大帮扶力度,关爱员工

  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作为大型企业,能否发挥好工会自身作用,对于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企业的和谐其根源在于劳动关系的和谐。因此,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一切发展的根本保障。

  “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是工会的工作方针。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时刻记在心里,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服务职工、吸引职工、赢得职工,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周围,维护企业的稳定。我们发挥帮扶困难职工的主渠道作用,以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为依托,建立帮扶困难职工快速反应系统,实施好送温暖工程,真心实意为职工排忧解难,当职工贴心人。

  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实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工会要对企业的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工会要时刻掌握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刻把员工的困难看到眼里、想在心里、落实到帮扶里。在具体的工作中,不仅仅要关心困难职工,还要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的竞争力,也可以使职工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企业的“送温暖工程”,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把对困难职工的帮扶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到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打消员工的顾虑、满足员工的实际需求。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就要及时了解困难职工的需求,应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有效地保护员工的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给困难职工提供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给困难职工提高技术培训或者业务学习的机会,增强员工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保障困难员工子女教育权。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子女教育基金,最终形成帮扶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可以使更多的困难职工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

  二、实施职工提素工程,促进企业“强筋健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实现“中国梦”,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

  工会必须要把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作为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期任务进行管理。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工会的特殊作用,引导职工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知识,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并鼓励员工进行不断地技术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征求合理化建议以及劳动竞赛,使员工的智慧和活力得到充分的激发,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经济和科技创新项目的质量,培育和树立先进职工典型,最终形成具有高素质专业技能和组织纪律严格的职工队伍。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提升职工素质,使员工自身价值得到实现,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实现和谐的劳动关系发挥出工会的作用。

  三、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提高企业软实力

  建设企业文化对于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具有重要的作用。工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人的自我动员和组织,也可以使工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工会组织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激发蕴藏于职工群众中的无穷伟力。

  发挥企业工会的网络化职能,建立从企业机关到基层职工的企业文化体系,利用企业宣传等平台,进行各种企业文化活动的宣传组织。工会组织应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职工参加志愿服务。加强职工文化体育教育等阵地建设,推广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只有员工融入企业文化,才能使企业文化建设获得理想的效果,才能帮助职工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才能使员工享受到企业文化带来的丰富的文化生活。只有使职工认同企业文化建设,才能使企业实现凝聚人心、聚集人气,才能促进职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从而实现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当好桥梁纽带,调节劳动关系矛盾

  在产业结构转型、劳动关系发生极大变化的今天,要求工会组织在新的形势下,建立健全自身的体制和机制,充分履行自己的法定职责,使之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因素。

  企业工会组织要坚持把保障职工利益作为事关企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来对待、来落实。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重视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

  工会组织要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这是职工群众参与本单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是企业实践人本理念的集中体现。坚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落实职工民主管理的各项权利,以此维护职工基本权益,化解矛盾。

  强化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用工单位代表、职工代表、工会代表组成,使劳动争议矛盾通过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在本单位及时得到依法、合理地解决,以及时消除劳动关系领域中的矛盾,防止争议上行或矛盾激化。

  建立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建立职工的诉求表达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准确地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企业行政管理层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建议和要求。以职工民主管理为依托,为职工搭建出维权、诉求的平台。通过劳资双方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职工和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避免出现突发性矛盾的产生,凝聚企业和职工的力量,促进企业不断发展,达到劳资双方“共赢”的目的,从而实现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的目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