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在山西转型跨越中有为有位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谈工会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1-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西省委工会工作座谈会既是一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28”“10·23”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会,也是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推进会。会议认真研究解决工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会赋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必将使山西各级工会在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中进一步有为有位。

  工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务必高度重视

  这次省委工会工作座谈会虽然规模不大,但规格很高,与会人员中有各个方面的代表。从省级四套班子到省直有关部门,从市委到县委,还有省属国有大企业、规模效益比较好的民营企业,都参加了座谈会。这说明省委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也说明工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在转型跨越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地位、作用重要。近年来,山西各级党委始终坚持党的依靠方针,始终重视、支持工会组织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在组织劳动竞赛、开展调查研究年、构建职工维权服务体系、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干部交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都取得满意的效果,特别是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劳动竞赛列入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为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转型综改作贡献,实实在在找到了依托,省委充分肯定。

  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

  山西加快转型跨越、提升发展质量,从本质上讲和职工队伍素质直接相关。职工队伍素质的高低,影响、决定着产品质量、产业效益和发展效益的高低。发达国家经济起飞时,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大概为总人口的7%,按此标准计算,山西专业技术人才总数应该达到249万,目前实际缺口近百万人。德国的产品质量之所以过硬,一个重要的秘密武器,就是把岗位技能操作训练作为企业长期的、常态的行为。从这点来讲,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普遍提升职工素质,是基础性工作,工会组织大有可为。要把职工培训、岗位练兵作为一个前置条件,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大力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采取技术练兵、技能竞赛、技术革新等形式,推动、引导广大职工热爱技术、崇尚技术、学习技术、掌握技术,掌握岗位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合格的劳动者。特别是煤炭、煤化工等安全生产责任大的行业,要把组织职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作为普遍性要求和最基本的规章,进行这方面的培训既有助于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卓有成效的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工作,让企业尝到甜头,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意义,自觉把工会开展的活动变成企业主的行为、企业管理者的行为。工会行为成为了企业行为、成为企业管理行为,就会长久坚持下来、开展下去。人自身的条件会有不同,有的健康一些,有的可能有残疾,能填平这个鸿沟的就是教育。讲平等,首先是教育的平等、公平。所以工会讲维权,职工学习的权益,增长素质、提高本领的权益,就是最大的权益。因此,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品牌和看家本领。

  崇尚劳模就是崇尚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是提升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崇尚劳模,也就是崇尚先进生产力,崇尚先进文化。劳模干得最好,这就是先进生产力;劳模大公无私,舍得奉献,这就是先进文化。劳模高举旗帜,走在历史前头、时代前列,他们付出了很多,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和关怀,这就是让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能够走在时代前列。我们不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使之成为职工群众的“看齐”标杆,而且要进一步完善劳模评选机制,提高劳模待遇,更加注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培养、选树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敢做善做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工作一方面要锦上添花,做好学习劳模、宣传劳模等工作,另一方面要雪中送炭,即帮扶困难职工群众,维护好职工权益,两个都要抓好。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工作,最基本的是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此,工会要敢做、善做。为什么要敢做?资本和劳动之间是有矛盾的,解决这个矛盾,工会就必须站出来。山西工会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覆盖企业93545家,覆盖职工474万人,还选聘了145名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累计进行了一万多人次的培训,这就抓住了重点,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如果工会当不好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不为他们说话,职工就不跟你走,工会就难以把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维护好职工的基本权益,这是工资集体协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于法有据,党政支持,工会应该掌握好、运用好、使用好这一手段和武器。不管是在国有企业,还是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工会都应该理直气壮、当仁不让,并通过积极沟通,切实做好工资集体协商。

  工会要有为有位有活力

  搞好群众团体工作,要讲“有为才有位”,“有位”一方面要讲级别,更重要的方面是在职工群众中要有威信,能够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这才是最大的“位”。如工会能够在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上敢据法、据理力争,自然在工人中就有了位置,如开展劳动竞赛,提高了生产效率,这自然在企业中就有了地位,如此等等都说明,工会的地位来自于自己有为的工作。各级工会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坚决克服“行政化”和无所作为两种倾向。要加大工会社会化工作的力度,让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又热心的人从事工会工作,这样工会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增强工会干部的自主性,再加上一定的激励措施,工会工作就会有声有色。在这方面应该多探讨、多总结。这是群众组织、人民团体的群众性、人民性使然。如果行政化问题不解决,工会就会越来越脱离所联系的群众,就会越来越缺少活力,一定程度上就会缺少吸引力、丧失战斗力。

  (本文为袁纯清同志在2013年12月28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工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本报记者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