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张桐林//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企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企业要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逐步形成以人才竞争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竞争模式。而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长远发展需要的人才储备,还能起到稳定员工队伍、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作用。

  一、当前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现状

  1、企业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逐渐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共识。近年来,企业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为主题的立功竞赛活动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针对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和关键环节,组织员工参与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以及小革新、小改进、小攻关、小发明、小创造等“五小”成果活动,为促进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职工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活动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企业通过岗位技能大赛、操作师评聘、拔尖人才聘任等活动,激励职工努力学习业务技术,提高岗位技能和岗位操作水平。将职工技能大赛的成绩及在生产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与职工个人的晋级、晋升和各项待遇等结合起来,使职工真正看到了实惠,体验到了苦练技能带来的荣誉。

  3、工会组织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会组织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技术攻关、“五小”成果评比和“导师带徒”等活动,既发挥了内部培训资源的潜力,又快速提高了青年职工的专业技术素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操作师工作站”等培养,使更多的青年技术工人提高了技能,通过技术加油站等活动,提高了一线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技能,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二、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途径

  紧密结合实际,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合力。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提升,归根到底要靠科技进步和技能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积极探索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研发中心、培训基地的作用,鼓励支持人才继续深造,拓展人才在职培训渠道,壮大人才队伍。”这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提出的目标。这就要求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过程中,要创新体制和机制,建立“公平竞争”的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的合力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优势互补,实现对企业高技能人才的有效培养。建立健全以业绩贡献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在高技能人才中推荐全国、省市“五一”奖章和劳模荣誉,提高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在新形势下,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培训制度,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尤其是要考虑到生产一线职工的培养,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培训经费要向一线职工倾斜。培训方式上要更加灵活多样,除了企业内训,还可以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种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

  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使用的激励机制。要普遍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尤其是在企业关键职业工种、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要建立“首席操作师”制度,并给予特殊奖励政策。除了物质激励外,还要寻求多种激励方式配合,如目标激励、信任激励、情感激励、行为激励、奖罚激励、竞争激励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比如可以实行适当经济补贴,为高技能人才切实得到实惠。对于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企业可以在管理和技术任意一条轨道上实现职位的升迁,使两条轨道的报酬、地位对等。高技能人才不必为晋级而转做管理工作,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研究成果在技术职称上得到发展。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新形势下,企业要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增强职工职业发展能力。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广泛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为职工学习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充分利用工会、企业职工教育培训阵地,为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提供便利、快捷、优质的服务,满足广大职工技能提升的需求,增强职工职业发展能力。

  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创新技能竞赛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根据企业发展和高技能人才自身发展的需要,适时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为企业高技能人才技能提升创造条件。职工技能大赛也是职工学技术、比技能、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演示,对全面提升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和技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各级工会应该切实加强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的力度,拓宽比赛的工种,并推荐更高的荣誉,让成绩优异的参赛职工能享受更好的待遇,让更多的职工都能参与进来。要不断深化操作师工作站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和技能带头人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细化操作师工作站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保证制度、经费等落到实处,真正提升科研能力。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首先要提高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提高员工素质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全面提高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加强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刻不容缓。现代化企业要不断引导员工形成核心价值观,强化自我开发的职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好成长规划。培养宽松自由、容忍失败、鼓励探索、激励成功的创新文化,使全体员工普遍地认同和崇尚创新,并将创新成功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标志,从而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活动,促进高技能人才的成长。要努力营造学技术、共进步的良好氛围,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性劳动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企业要制定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激励计划,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发展后劲,另一方面满足高技能人才自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要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的潜力,实现企业与高技能人才的共同发展,使得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助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