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思想平台:群众工作是企业党建的坚强保证
李震//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增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而企业员工是企业保持健康、稳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随着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如何将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企业广大员工有机结合,从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要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员工完美结合,并取得实效,应着重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提高党务干部素质是搞好党建与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素养。

  要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知识水平、道德观念、业务能力等各方面胜于群众一筹。因此,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就成为党的基层干部的首要任务。不但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而且还要学习掌握金融法律、企业管理、计算机等业务知识,这样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特别是当今信息网络化建设飞速发展,我们要学习和运用现代网络信息知识、利用网络电子邮箱、QQ群、群发短信等手段和形式,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党员群众各类教育活动,可以达到良好效果。

  转变作风、塑造党务干部良好形象。

  党务干部率先垂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任务与要求,是通过党的基层干部才得以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建工作者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铁还要自身硬”,在日常工作上、生活中,一定要从自身行动做起,从奉献做起,从正义做起,从廉政做起。

  如果干部自身做得不好,不求实际、高高在上,不但会给党抹黑,使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受到影响,也会造成职工在工作中的不满情绪,从而影响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多渠道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

  企业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党建工作的主体,要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就必须紧紧依靠员工,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

  以党建为载体,在各项活动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党建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脱离了群众,党建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实践证明,没有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任何工作都无法成功开展。近年来,党委等组织开展的“亮身份、展作为、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大干四季度、奉献一小时”劳动竞赛、“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0周年红歌赛”、知识竞答、青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各项大型体育运动会、文艺联欢会等等,广大党员和群众都表现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不但丰富了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员工的情操,也丰富了党建工作在新时期的工作内涵。

  关心群众生活、切实维护员工利益。

  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真正代表最广大员工切身利益,要建立维护员工利益的工作机制,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代表员工利益,关心员工疾苦,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员工在生产、工作、学习及生活各方面的困难,才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党务工作者就在他们身边。

  搭建平台,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

  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不断加剧的竞争,为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提高员工素质也成为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企业在关心员工生产生活的同时,还要注重员工素质的提高,加强员工业务和技能培训、举办各类适应不同岗位和技能的培训班,经常开展员工技术比武活动,为员工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搭建展示他们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把员工培养锻炼成为适应企业需要的人才。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才能实现企业“让每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人才理念。

  抓住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

  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否则就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党建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职工的幸福与忧虑、喜乐与烦恼放在心上,当成问题来解决。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才能找出自身工作的不足,才能找到反思的勇气和行动的动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