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强基层工会组织要突出“三性”
周锋荣//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基层工会的许多活动,都要在工会小组里得到落实。企业工会和领导要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就要重视工会小组作用的发挥,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

  工会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最终都要通过基层来落实,这就需要做强基层工会。

  目前,基层工会普遍存在组织快速发展与工作基础薄弱的矛盾,基层工会人员不够、经费不足、体制不顺等问题,造成工会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与职工群众期望存有差距。做强基层工会,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效果,是工会工作的现实之需、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做强基层工会,要突出以下“三性”。

  群众性

  基层工会根植于职工群众之中,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维护者。工会突出维护职能,是由工会性质所决定的,必须以鲜明的职工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身份,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来履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因此,要强化维权手段,运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等有效手段,参与企业改制、薪酬管理、职工培训奖惩等有关职工利益工作的讨论。在职工就业、工资分配、劳动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维护的力度,特别是对生活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工群体的权益,给予有效的维护,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工会领导要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对基层工会加强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工会任务重、人手少、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为做强基层工会创造有利条件。

  基础性

  基层工会的许多活动,都要在工会小组里得到落实。企业工会和领导要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就要重视工会小组作用的发挥,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广大职工在生产一线,因此必须把工会小组建设好。加强工会小组的重要环节,在于注意选好工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要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团结力和号召力,广泛赢得各方的支持,以帮助人、教育人、鼓舞人和关心人为已任,甘愿做职工的贴心人、代言人、带头人,努力使工会小组成为团结互助、建设两个文明的战斗集体。同时要建设一支不脱产的、热心为职工服务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对积极分子要多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积极分子,了解群众的情绪、意见和要求,把各项工作扎根在群众之中。通过送培及定期的各种学习,提高基层工会人员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基层工会组织得到长足发展,更好地为基层职工服务。

  创新性

  从基层工会来说,要把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当做中心任务来抓,在创新上求突破,力求内容新,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新内容,同时形式新,适合基层的实际和会员的意愿,不断创造新形式,为建家注入活力。创新职代会表决形式,变举手表决制为票决制,实行无记名投票或按表决器表决,从而消除职工代表顾虑,更加准确地反映职工的心声。创新职代会立案程序,使所有提案的落实情况,反馈给提案者本人签署意见,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检查制度、督办制度,让职工代表随时参与各项管理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可以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一些全员参与、形式多样、充满创意的活动,如可以分期分批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日开展垂钓、职工故乡游等系列活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