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员工素质
郑静//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他们在生产中的个人素质关系着企业的兴衰和发展。提高员工素质,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个人素质。

  如果在企业里,员工都有一定的文化素质,都能掌握本工种和各种技术要领,那么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安全效益怎能不乐观呢!所以,想提高企业的效益,提高员工素质刻不容缓。

  学习是提高员工素质的关键。

  比尔·盖茨说:“一个人如果善于学习,他的前途一片光明。一个良好的企业团队要求每一个组织成员都是那种迫切要求进步、努力学习新 知识的人。”面对日益激烈的新时代,各种新技术、新科技充斥着人的头脑,要想不落后于其他企业、其他员工,学习是唯一的出路,只有不 断更新陈旧技术、陈旧理念、陈旧知识,才能不断改变企业发展的现状。要想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最根本的是解决好职工队伍的世界观、人生 观、价值观问题,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每一位干部职工来说,都是首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靠学习来解决。

  要培养员工学习的兴趣。学习是门苦差事,如何让员工自动自发的学,如何提起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这点是很重要的。同样是学,但有的员工只是应付,走马观花,不知所云,是为学习而学习,没有从心灵深处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更没有认识到是为自己而学,这就需要管理者培养员工对学习有强烈需求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不学习将面临着下岗或者调整岗位的危机。有这样一个故事,三个人正在一起盖房子。有 人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回答:“我在挣钱。”第二个回答:“我在盖房子。”第三个回答:“我在建造一座人间最美的建筑。”数年 后,第一个人还在工地干活,第二个人成了项目经理,第三个人成了著名的建筑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心态决定了你能走多远,你有什么样 的心态,就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第一种人:工作是一种被迫,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干一行厌一行”;第二种人:工作是一种职业,是为谋生,有目标,心里有动力;第三种人:把工作当成事业,有远大目标和高远理想,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因而,他能成功。

  培养好的习惯是提高员工素质的保证。

  要下功夫培养员工各方面的良好习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通过学习和培训来实现。专业素质是进行竞争的基础,提升专业素质的有效途 径就是学习。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扎实理论。而且学习要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掌握所从 事领域的前沿业务知识。在众多职业素质中,沟通协调能力是基础,具备了沟通协调能力,久而久之就会在工作、生活中培养其他能力。

  提升个人素质,要通过积累来实现。积累就是通过大量的学习,积累各方面知识。加强学习是提高个人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的重要 手段。知识像烛光,能照亮一个人。人只有在一生中不断地加强学习,汲取知识,就会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所谓见多识广。同时,通过自己的 认真思考,并加以分析,就会使其所学知识得到升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