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韩云彦//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企业文化是一门新的管理科学。建设企业文化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途径,可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在企业中贯彻得更贴近经济工作,更能发挥保证和服务作用。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涵及作用

  企业文化的提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在深入调查、研究日本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出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在我国不断兴起和发展。所谓企业文化,一般主要是指企业组织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形成并为全体成员共同遵守和奉行的价值观念、基本信条、行为准则及作风和传统习惯。其中价值观是核心内容,它决定着企业的经营决策和领导风格以及全体职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企业文化具有如下重要作用:首先是导向作用。全体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念起到一种内在号召、能引导全体职工把个人目标和理想系在同一的目标和信念上,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其次是凝聚作用。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内聚力,使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把精力花在企业的生产发展上。第三是激励作用。可以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自觉地维护企业的声誉,激励他们为企业的兴旺而更加努力地工作。最后是规范作用,企业文化中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能对职工的心理和行为起到约束作用,从而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带有明显的阶级性。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主要是用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使人从各种谬误和偏见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对职工进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密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践和社会实践,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四有”职工队伍,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职工从事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和生产力的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及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可借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传统优势,加快建设的进程。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与资本主义企业文化是有区别的,不能简单地照搬西方企业文化的模式,要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因此,可以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既有的影响力,教育职工在企业的各项活动中严格遵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育职工共有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行为规范密切联系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它的坚持群众自我教育、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激励人、塑造人、寓教于乐等工作方法,都有助于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仆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严以律已,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同样要发杨这种精神,提倡这种作风,以利把企业文化建设的种种设想和要求变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思想政治工作有强大的组织优势。在企业普遍建立的党组织有一支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组成了建全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体系。这支队伍可以和正在为企业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可借助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不断得到改进、加强和创新。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看,企业文化纳入了有利于企业发展和提高职工素质的多种精神文化因素,它把理论和思想文化教育中的很多内容,同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的培育,职工道德、行为规范和厂风厂俗的培育,以及职工培训密切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文化活动的熏陶感染,以取得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可能以使思想政治工作视野更加广阔,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方法更加灵活,可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氛围和物质条件。

  企业文化建设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是一个系统必须由企业领导人来组织倡导,企业决定层和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共同参与,由企业各层次、各部门齐抓共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有助力组织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搞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扩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对非国家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比较容易取得劳资双方的共识,有助于企业内部形成协调和谐和互相理解的氛围,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为世界许多国家企业所采用,就在于它有其独特的方面,即把对人的思想教育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之中,用文化的手段、文化的功能和文化的力量去促进企业管理水平、企业整体素质、企业经济效益、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可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现代化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要尊重和坚持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它应该满足职工提高政治理论、思想道德科学技术水平和参与文化艺术体育娱乐活动的多方面需要。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可观以大大充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四有”新人的根本目标在企业更具体化,更有成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