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提升企业政工队伍综合素质之管见
张玉梅//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提高企业政工队伍素质与能力,是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企业政工队伍应具有的综合素质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已成为新时期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主题。政治坚定。企业政工队伍在政治上必须做到坚持“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理论路线不动摇。理论路线坚持好了,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形势怎样变化,都会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二是坚持政策法纪不动摇。牢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三是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企业政工队伍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道德品质优秀、作风正派的企业政工队伍,对于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企业政工队伍应是最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品质优秀和思想作风正派的群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理论修养,工作是难以开展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科学知识是多方面的,政工干部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博览群书,更多地懂得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新时期的企业政工队伍,不仅要面对国内迅速多变的经济形势,同时还要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因此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企业政工队伍,就需要加强多方位的自身建设。

  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着力提高理论创新的能力。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思想来武装企业政工队伍的头脑,并且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在工作实践和提高理论创新能力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企业政工队伍还要建立落实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围绕提高理论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改革创新的需要。

  学习和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着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涉及的对象又多是广大员工,这是一个范围广、数量大、动态性较强的群体。企业政工干部不仅要做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协助领导做些管理上的工作,所以政工干部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全面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提高管理能力,就要掌握现代管理学和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相关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实际能力。

  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着力提高引领员工思想的能力。企业政工队伍要重视所在工作岗位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还需要对企业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有所了解。俗话说,“外行不能管理内行”,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员工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青年员工,都是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的高素质群体,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除了熟悉和掌握他们的思想观念、学习、工作、生活和心理动态外,还要对他们所从事的专业知识有所了解和掌握,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帮助他们,真正地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上所遇到的难题和实际问题。了解和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一些专业知识,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力的支撑,只有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找到突破口,做到点子上,具有针对性,增加亲和力,让人心悦诚服,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增强政治敏感性,着力提高维护企业稳定的能力。现在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它会涉及社会各个层面,企业这个小社会的各个群体利益也将会发生矛盾与变革,所以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企业的改革创新与经济发展,必然要涉及员工利益上的变革,所以企业政工队伍应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及时了解和掌握改革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配合企业领导和各级组织,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突出矛盾、突发问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