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困境中做好钢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邯钢 吴兆军//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优势所在。当前,钢铁企业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滑,人力成本大幅增加,钢铁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增大了做好困境中钢铁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如何充分调动起钢铁企业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保证职工队伍稳定和各项改革举措实现,确保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已成为钢铁企业基层党支部思考的课题。

   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带头和表率作用。

   面对新问题,钢铁企业基层党支部如何抓好组织建设,怎样发挥带头作用是关键。一要抓好组织建设,必须要发挥日常工作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等,扩大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可信度,提高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可。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必须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工作中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树立起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积极向上的自觉行动。二要树立勤奋学习的理念,提高学习力。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必须要不断学习,成为学习型的带头人,及时把好的“正能量”传递,才能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出优秀的队伍。三要起到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因为基层党支部工作在各个生产岗位,对职工和党员接触时间更长、了解更深,对职工的影响也更直接、更深刻。所以,基层党支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都会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发挥引导教育作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钢铁企业基层党支部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讲责任、讲奉献,忠实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督促党员处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要把“热点”主要集中在增加个人收入上和个人前途上。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能力,用大公无私和无私奉献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干部群众对我们钢铁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不断增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改革观念、效益观念和竞争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目标。钢铁工业是我国的经济基础,在钢铁产能过剩的今天,只要我们依靠管理优势、技术优势、装备优势、产品优势,不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步伐,坚持走品种质量效益型道路,用高端精品和周到服务开拓市场、满足用户,相信我们的钢铁工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冲破钢铁“寒冬”,昂扬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走向炉火辉煌、效益倍增的繁荣时代。

   三、解决职工实际困难,鼓舞斗志、直面挑战、主动作为。

   在钢铁企业遇到严峻考验的时候,更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应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地告诉职工,让职工清楚地知道,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职工以良好的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其次,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职工。认真开展好“夏季送清凉、节日送温暖、扶困济贫、金秋助学”等温暖工程,实实在在为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困难问题,切实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第三,在告诉职工企业遇到困难的同时,也要告诉职工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引导职工为应对市场挑战出主意、想办法、想干事、干成事,进一步提高应对市场挑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力和战斗力,让职工踊跃参与到“降本增效当先锋、我为企业献一计、创新创效争霸赛、修旧利废我能行”等系列生产活动中,充分发扬“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文化合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干劲和无私奉献精神,达到为企业多创效益的目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