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尹光琴//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企业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企业更好完成经营管理、促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把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抓实,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为凝聚员工士气、加快企业发展营造氛围助推加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因素。谁掌握了先进的企业文化,谁就能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化解因各种利益诉求而产生的思想问题、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使二者拧成一股绳,汇成一条河。只有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相通,工作中不断推动实践,不断追求创新,员工综合素质才能提高,企业的生机和活力才会不断增强。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及重要性

  (一)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如同流水,无定势,无常形,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因此要注意以人为本,对员工之间、干群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真正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难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把关定向,逐步确立体现本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和经营目标。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员工的精神支柱和活力源泉。在企业文化形成、推进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和阵地,创新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力求教育活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为实践企业精神和经营目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弘扬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

  当然,工作开展中难免产生新旧观念的冲撞和磨擦,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释疑解惑,耐心说服,才能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内刊等载体,创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观念形态,引导员工行为,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使员工在市场竞争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市场、竞争、创新和发展“四种意识”。

  (二)简单的经验主义和长期的惯性思维,极易使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固定模式。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节拍,其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必须因人而宜,因地制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实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必须首先找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创新点,保证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员工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自觉做到小局服从大局,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只有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育人为本,把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作为工作出发点,注重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主观能动性,保障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开创政通人和的新局面。作为员工之家,企业要竭尽全力关注民生,积极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对惟利是图、拜金主义等消极社会风气,必须通过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党风廉政建设组织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根源,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坚持把企业文化的视角拓展到员工的思想、素质、智力和理想各方面,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创建要求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科学整合企业生产要素,引领企业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进而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使先进的企业文化,成为员工行为的指导思想。员工不仅能通过劳动从企业获得经济回报,而且能在团体协作中体现自身价值,为企业和社会所认可,体现出个人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在企业这个大环境中,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是空气、土壤和水,就是全体员工共有的精神家园。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勇担重任,勇于实践,自觉引领,积极推进,引领员工按照企业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要求,充满激情地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发自内心地为企业创造财富。当然,企业要生存发展,文化就要不断创新,凸显特色,用更科学、更系统、更完整的文化管理体系,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文化建设要提炼企业精神,树立管理理念,塑造企业形象。企业精神是企业在长期生产活动和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共同心理定势和价值取向,它渗透在企业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竞争意识等各方面,反映在全体员工的思想精神风貌之中。企业精神必须反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要求,强化爱岗敬业、知识创新等特质,培养员工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发展观念。企业精神是企业的灵魂和支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精心分析、反复推敲,从企业宗旨、发展方向、战略目标等方面全面概括提炼。同时,要以人文本,围绕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一切管理活动。员工只有对本职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激发最大的潜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战略高度,构筑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双赢平台,使员工与企业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同担、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积极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使企业成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践行“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理念的坚强组织。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体现在扩大企业的辐射面、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几方面。

  优秀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就在于能以其统一规范的职业道德、精湛技术、和优质服务,赢得员工的普遍信赖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员工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现代管理的新模式角度上思考。实践证明:经验管理属能人模式,仅凭感觉靠经验靠个人能力素质和风格发挥作用;科学管理属制度模式,企业职能岗位职责等都可以实现规范化,信息传递实现程序化,人才资金等资源利用实现科学化。但总有些工作靠制度和程序实现不了最优管理,可能会压制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代管理属文化模式,员工自觉履行职责,积极发挥潜能。企业文化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一切基础管理和规范程序都已潜移默化成为员工的职业习惯。企业管理者的重点关注,往往都是战略规划和战略管理,这是每个企业管理者追求的最高境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是用之不竭的财富和智慧之源。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塑造企业品牌,拴心留才、精心育才、吸引贤才、吸引客户,博得社会认可的有效途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