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着力提升林业企业政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王文宝//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在林业企业转型发展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作用,关键在于政工干部自身政治素质的不断提高。

  政工干部必须努力提高政治修养和整体素质

  提高政工干部政治素质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证,进而才能实现政工干部的自身价值,才能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发挥政工干部的职能作用。政工干部须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思想观念。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本职工作,牢牢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发扬与时俱进精神,坚持理论创新,集中精力抓好企业科学发展,增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林业企业政工干部是企业内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要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就需要强化政工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养的建设,保证他们“言教”和“身教”高度统一和表里如一。培养和树立奉献精神,以身作则,为员工群众作表率,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林业建设持续、稳健、快速发展。

  政工干部必须勇于在思政工作中大胆创新

  一是紧密结合重大思想认识方面的“新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深化林业企业改革,势必涉及企业职工之间相互关系及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化调整,引发员工思想观念的撞击。企业干部、员工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异常复杂,其思想也会十分活跃,企业政工干部应该顺应事物内在规律,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引导和教育干部员工树立新观念。通过开展“形势、任务、目标”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市场观念、效益观念以及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观念;引导员工树立科学发展观思想,从全局的高度,以求实的态度,以发展的眼光,用辨证的思维,去正确认识企业改革所发生的变化,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参与、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生产经营的理念,为解决员工困难、提高员工思想文化素质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注重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的创新转变。从单项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从被动接纳向超前预防转变,从单纯启发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程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加大情感管理力度,发挥情感在管理中的沟通体悟优势,力争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员工切身利益、贴近企业发展。

  政工干部必须善于更新知识增强自身工作能力

  政工干部要努力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刻苦学习,注重知识的更新与积累,夯实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工作基础,提升适应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能力。政工干部面对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很多,在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中,过去所掌握熟悉的理论知识会逐渐变得单薄和浅显;以往具备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也渐渐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了。因此,政工干部要学理论,学历史,学经济,学科技,学管理,学法律,努力打好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和知识根基。

  伴随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科学发展愈来愈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呼唤具有强大号召力、感染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铺路排障。政工干部若要教育人则须先受教育,这就需要不断学习。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具备渊博的社会科学和法律知识,科学全面的理论知识,熟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还要懂得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等方面知识。当前林业改革发展的形势,更加迫切需要政工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反复过程,使认识升华、飞跃,以新的理论更好地指导新形势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