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厂务公开在和谐企业创建中的作用
邱彦斌//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创建和谐企业,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在创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新形势下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创建和谐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利益问题涉及到社会全体成员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主体都在努力谋求自身利益,利益观念被空前强化,利益关系日趋复杂。因此,在创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也就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处理和协调好利益关系,也就把握了工作的重点。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恰恰是妥善处理和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重要途径。

  要抓住利益这个根本,关键在于企业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物质财富,为企业和谐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让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才能使广大职工加深对企业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发展改革前景的了解和理解,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构建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同时,随着科技进步、市场竞争、劳动者素质等情况的新变化,企业管理模式也由过去的控制型管理转向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其基本特色就是通过构建利益分享机制,职工沟通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成果共享机制,将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从制度上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构建和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使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党必须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正是职工群众政治地位和政治权益的体现。职代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职工享有政治权益的主渠道。比如,在国企改制中,坚持改革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身份置换主要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公司制企业中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由职代会民主选举产生,通过职代会审议签订集体合同,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等等,有利于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有利于实现职工的政治权益,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企业的稳定和谐。同时,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企业职工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实行厂务公开,是职工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其实质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职工的素质越来越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企业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包括诸多方面,比如对文化科技知识的追求,对文化娱乐活动的追求等。《公司法》、《工会法》等法律文件,也都赋予了职工的是教育权,休息权以及其他的精神文化方面的权益。这种精神文化权益往往被企业所忽视,致使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被有意或无意地侵犯,造成职工精神状态的不愉快,影响和谐气氛,构建和谐企业就会受到一定影响。实行厂务公开,充分利用现有手段和设施,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将国家和企业有关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条款公布于众,让职工了解、掌握,运用这些法律体现维护自己的精神文化权益,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使职工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地工作、学习、生活,也有利于和谐企业的建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