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强化新形势下企业政工干部能力建设
付刚勇//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政工干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显得尤为重要。新形势下,政工干部要科学有效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就必须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一是具备敏锐的思想洞察能力。当前,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员工素质逐步提高,人们对政工干部的思想洞察力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因此,政工干部要对周围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出及时的判断,准确把握员工思想动态,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做到未雨绸缪。

  这就要求企业政工干部凭借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从政治、经济、生活等多方面对员工进行沟通和教育,使员工感受到企业党组织的关怀,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同时,政工干部也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从细微处着手,关心员工,关注企业,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二要具备与员工融洽相处能力。随着企业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劳动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员工和企业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伴随矛盾不断激化,企业政工干部要当好“红脸”的角色,必须不断提高自己对于员工的亲和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企业政工干部要深入基层,与员工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及时处理员工思想上的矛盾和心结,进一步提升企业凝聚力。政工干部要提高自己在员工中的亲和能力,在实际工作切实能够与员工交心、相融,就应对员工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当员工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进行帮助。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为员工提供一个可以展示个人才能的平台,使员工真正感觉到政工干部和他们没有距离感,这样才能够凝聚人心,才能使员工不断提高工作热情,企业发展也会在和谐劳动关系氛围中萌发出勃勃生机。

  三要具备团结协作的能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各部门分工越加明确。这就要求企业政工干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作用,以企业生产经营为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努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政工干部要善于协调各个部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不同部门的员工之间能够相互协作,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在工作遇到困难时,政工干部也要及时和行政干部进行配合,理智地处理好权与利的关系,杜绝各自为政的问题。

  工作中,政工干部必须树立责任感,特别是要搞好企业领导层之间的团结协作,妥善处理好企业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协调能力,使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四要具备不断自学的能力。在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企业劳动关系呈现出繁杂化的态势,员工导致思想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能够及时把握员工思想动态,就要求政工干部能敏锐地观察员工思想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理论水平,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企业政工干部只有在思想上保持领先地位,才能在新形势下开展工作时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工干部的政治思想先锋作用。

  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员工的岗位技能、工作能力需要不断提高。这就要求企业从管理者到员工都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使企业和员工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放矢。企业政工干部不但自己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也要能够组织员工结合实际学习相关知识。政工干部要从思想上提高员工学习的能动性和自觉性,正确地进行宣传和引导,不断把企业创新思维推上新的高度。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工人员要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职责和岗位责任,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工作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和内部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