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推动人才工程建设
张桐林//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完善和创新企业管理体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关键在人才。培育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新型人才,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从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和培养后备力量出发,积极推行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制度,培养高素质的工会干部

  推行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制度是长客公司工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一项成功尝试,也是工会为企业培养后备干部和输送管理人才的重要举措,得到了省市各级工会的肯定。实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不但不会影响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反而增强了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直选后的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真正的代言人,能够真正为职工办好事、实事,使职工群众找到了依靠。同样,直选后的工会干部也能够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职工群众成为党政的“依靠”。企业工会要明确直选的程序和基本原则,对直选过程做出具体规定,保证直选的公平、公正、公开,体现民主,体现民意。随着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不断深入,还应当鼓励工会干部通过参与企业中层领导干部的竞聘,在企业生产经营各项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实践证明,推行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制度,能够推进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进程,提高基层工会主席的整体素质,强化会员在工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

  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出发,积极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着力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职工队伍

  创新活动形式,以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为依托,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职工精神情操。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愉悦职工身心,本身就是对职工的最大关爱。所以要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特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长客每年开展的露天文化广场活动、文化大舞台活动都深受广大职工群众喜爱,展示了企业职工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一线职工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

  丰富活动内容,大力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读书自学活动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重要内容,企业工会组织应当积极为职工创造读书自学的条件,搭建平台,选择优秀书籍,组织职工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制定学习规划,加强考核,适时开展读书竞赛、读书演讲、读书答题等活动,要求职工记好学习笔记,撰写读书心得,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

  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开展女工才艺展示活动,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工会除了举行女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外,还应当积极组织女工健康知识、时尚生活讲座,和以“女性沙龙”为载体的“完美人生”系列活动,请专家、教授来厂传授生活美容、色彩搭配和丝巾系法以及妇女病防治、女性疾病预防和保健知识讲座。通过这些活动,陶冶女职工精神情操,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从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角度出发,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劳模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关心劳模、爱护劳模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企业工会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研究制定《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疗养工作制度》和《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健康体检制度》,实施了对困难劳模帮困制度,千方百计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苦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劳模的心坎上,使他们全身心地投身到企业发展建设中。企业工会要及时帮助困难劳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难题,使其更加专心地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通过围绕职工素质开展工会活动,企业工会工作者应当进一步认识到工会组织的目标和责任。在新时期怎样更好地尽职尽责去做好工会工作是一个新课题,通过工作找准目标,理清思路。就是要以职工满不满意来衡量工会工作标准,对生产经营来讲要帮忙不添乱,体现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生产经营的“三服务”原则。工会围绕职工素质开展各种活动,能够深受职工欢迎,得到了职工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工会干部感到再苦再累也值,终究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教育活动,职工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工会,增强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些活动,也能使工会干部进一步认识到职工需要才是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只有找准这个切入点,企业工会组织才能体现出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