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谈新时期基层工会工作创新
张鹏宇//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本文阐释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探讨了工会工作的新路径,强调加强业务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和通过方法创新,提高活力,强化考核,鼓励先进,关心职工等,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在企业日常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只有做到全心全意面向职工,时时刻刻做职工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困难的知情者,才能够凝聚人心、勃发生机,促进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四个原则,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

  坚持“四个原则”即:各级党委对基层工会组织要坚持做到“原则问题把关,具体工作放手,加强不包办,支持不干预”四项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认真研究基层工会工作的要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和完善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工会干部队伍。要坚持和发展“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坚持面向职工,做到以人为本

  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基层工会组织首先应从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入手,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同时以落实民主管理职权为重点,不断拓展民主管理的范围、深化民主管理的层次,切实体现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作用。广大职工要畅所欲言,正确反映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职代会提案,工会要认真对待,积极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职工代表。这些方法可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地促进企业的民主建设。

  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调动职工的参与意识。基层工会组织应当把企业的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统一起来作为落脚点,要使职工认识到,发展经济、办好企业关系到职工自身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始终把握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厂务公开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载体,对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要使广大职工感到自己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的尊重,加深职工心中“单位是家、岗位是根、敬业是魂、奉献是本”的企业情结。

  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提高职工的人才意识。企业基层工会要面向职工不拘一格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企业助我成才,我为企业奉献”的良性循环。

  实践证明,在工作中坚持面向职工、以人为本是基层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它不仅促进了基层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更拉近了基层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的距离,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的贴心人。

  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加强业务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学习《工会法》、《劳动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广大职工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与企业发展步调一致。坚持重心向下,本着一切围绕职工,一切有利于职工的工作思路,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职工权益维护。既促进企业的发展,又赢得职工的信赖。

  树立创新意识,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方法创新,提高活力。基层工会工作要在运行机制上创新,发挥好职代会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要坚持厂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职工关心的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以及企业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等情况。要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把评议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工会开展活动要把创新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不断注意研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多做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工作,在为职工办实事上多下功夫。二是制度落实,注重实效。完善的制度,会为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抓好创新创效活动的制度落实,见到实效,得到群众信赖。三是强化考核,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要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成立青年突击队、“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对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职工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给予提供评优和晋升机会。四是贴近职工、关心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会组织要为职工排忧解难,扶贫帮困。基层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精练业务、提高技能,为企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总之,基层工会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自我逐步完善的过程,是新的时期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把广大职工引导到为企业建功立业上来,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为实现创建新型企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工会工作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开阔思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