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坚持“三贴近”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张玉东//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所谓“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我党历史上长期以来形成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具体运用。“三贴近”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贴近”是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的根本实现途径。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是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必然要求。而“三贴近”是实现这“两性”、“两力”的根本途径。做到“三贴近”,就是使宣传思想工作从实际出发,适应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要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扎根现实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把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紧扣群众思想脉搏,吸引群众参与,引起群众共鸣,实实在在为群众讲话,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就能使宣传思想工作充分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弘扬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贯彻“三贴近”的重要前提。要组织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有关论述,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有关重要指示,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加强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教育,加强“两个务必”的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三贴近”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倡导“三贴近”,积极鼓励“三贴近”,努力实践“三贴近”,形成一个有利于实践“三贴近”的浓厚氛围,使“三贴近”在宣传思想战线蔚然成风。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要以“三贴近”为突破口,进一步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了“三贴近”,就能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把十八大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大政策、重大部署说充分说清楚,把全党全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

  要切实把“三贴近”要求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理论宣传工作“三贴近”,就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就要紧贴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疑难问题。就要适应群众的接受能力,深入浅出,长话短说,鲜明生动,入耳入脑。坚决防止和克服把理论研究搞成书斋里的概念游戏,把理论学习搞成应景式的照本宣科,把理论宣传搞成故作高深、言之无物的刻板说教。

  新闻宣传工作“三贴近”,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正确导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人民之福。要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结合起来,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就要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讲求时效性,增加信息量,关注热点问题,反映群众呼声,实行正确的舆论监督,推动实际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就要多听群众意见,多创品牌栏目,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增强吸引力,提高竞争力,在市场上站住脚,在群众中扎下根。就要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三贴近”,就要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出发。就要区分层次,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就要多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方法、发扬民主的方法,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就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贴近”,就要紧密结合中心任务,以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核心,以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争做文明公民为载体,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就要以促进实际工作和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确定活动主题,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以群众参与程度和满意程度作为评价创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