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着力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田永国//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工会组织影响力是工会组织作用的显现,影响力越大,工会组织的作用显现的就越大,影响力的大小直接表现工会组织的作用,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结果。

  实践证明,工会组织的作用越大,那么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度也随之更大,二者相辅相成,注重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是做好工会工作不可或缺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关注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决不是浮夸,也不是标榜,而是要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完全是为了更大限度的让广大职工了解、熟悉工会组织作用并积极参与其中,更好的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近些年来,大量的农民工涌进城里,下岗分流的职工也都纷纷进入私企打工,从他们的文化层面来看,基本都是较为低的,对各项法律法规不是十分了解,对工会组织干什么的、有什么作用,认识的还不够清楚。因此,对工会组织很陌生,这就需要让广大职工了解、理解、加深对工会组织的认识,那么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就尤为关键。

  几年来,我们在深入企业进行摸排调研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中,了解到有许多企业的工人对工会工作不甚了解,更别说工会组织的作用了,加之,有些企业在开展工会活动比较少,有些活动范围不大,局限于办公室、管理层之间,不仅没有面向广大职工,且影响程度显而微乎其微,失去工会组织的根本作用。甚至很多职工都不知道工会组织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企业和谐发展这一根本的任务,为此,加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的重要层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所在。

  有的放矢的加大宣传力。工会宣传工作的成效,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载体,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印刷资料小册子,送达各工矿企业。工会组织的各项有意义和影响面较大的活动,及时通过媒体用文字,影像报道出去,以扩大授众面。专职工会工作者深入基层,下到企业做到一对一,一对群的宣传,宣传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工会组织的根本任务,深入企业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同工人做朋友,处感情,搭建友谊的桥梁,取得工人的信任,使每一位工人都知晓工会组织是为工人维权、谋福利的组织,以此来不断提高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知度。

  组织基础工作要做实做牢。对于已组建的基层工会组织,要完善各项制度,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有检查,有记录、有总结、应该做到,组织完善,制度健全。上级工会要经常下基层,了解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以鼓励为主,建立激励机制。

  未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要深入基层,调研实际,究其原委,寻方法,找路子。建立之时,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实,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以后的工会工作创造有力的条件和保障,否则,必然会留下隐患,工作中就会有不必要的麻烦。工会组织注重办好自己的内部报刊杂志、简报等,建立自己的工作网站,有了它,即有了工会自己的媒体,职工就有了说话的地方,就有了鼓动的场所,就有了宣传的工具,就有了展示的舞台,工会的宣传工作亦将为之而改观——更加主动、互动和生动。

  不断加强工作的时效性,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企业工会是工会的重要基础组织和工作基础。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那么工会组织的任务更加繁重。企业工会要切实发挥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员工为本,围绕员工需求及期望,做有时效性、服务性、切身利益性的工作和活动,以摸得着、看得见、受到益,吸引着广大职工跻身于工会组织中来,自觉自愿的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有益的活动中来,才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真正的作用,不断提高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

  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经常开展普及性的娱乐活动。文体活动的开展,一定要考虑受众面,不要以职工参加范围少的活动为重点,应该以职工参加范围比较广的活动为侧重面,让职工基本上都可以参加进来的大众化的活动,比如职工运动大会、踢毽子专项比赛、歌颂祖国专题歌咏大会等,这些活动使职工人人都可以参加进来,范围大影响力就会大,特别对于单项的,比如乒乓球赛、围棋赛授众面比较小的活动少开展为宜,这是因为参加范围少,大部分职工感觉没有参与的能力,对职工的吸引力也不大,相对的就达不到全员参与的积极意义了,也达不到开展活动的目的,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必然就会受限。因此,经常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对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有着极大的提升作用。通过视听、亲自参与工会组织各项宣传和各项有益的活动,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自然而然的就会不断扩大,影响力的渗透就会越来越广,工会组织的作用就会彰显得越突出,就会自然的不断吸引着广大职工积极乐于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就不怕面包做不大、做不强了,工会组织的作用也就自然而然的充分得以发挥出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