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丁炜//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以“责任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强化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是当前形势下亟待持续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责任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只抱怨问题存在,从不主动解决。有些人工作能力很强,但缺乏责任感;做事不踏实,却总期待自己有更好的待遇。2、口头强调执行,从不执行到位。有些员工感到自己在工作中犯错需要负责时,第一意识就是找借口逃避。3、草率浮躁敷衍,喜欢做表面文章。4、团队意识差,不愿多做一点奉献。只做自己分内的工作,从不考虑团队目标,多做一点事情,首先讲报酬。5、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他们好高骛远,光会说,不会做,只看病,不治病,缺乏基本的工作技能和勤奋务实精神。6、上班没兴趣,工作缺激情。据调查统计,目前80%的职场人在残酷的职场竞争中经常会情绪低落,无心工作。

   出现责任缺失的主要根源有以下几种:一是企业缺乏良好的“责任文化”氛围。在市场经济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有些企业急功近利,不重视责任文化建设,往往以刚性制度代替企业文化,以高压处罚代替企业管理,企业内部形成了人人自危、个个自保的不良氛围。二是存在得过且过的心态。第一类是“真傻”和懒惰型的员工。他们不愿意付出,一有时间就想偷懒。第二类是“装傻”型的员工。他们总认为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相符,甚至不如溜须拍马不干工作的人吃香,逐渐对工作失去激情,常常敷衍了事。三是把承担责任和接受惩罚混为一谈。很多人对于承认错误和担负责任怀有一种恐惧感,员工害怕承担责任而失去了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亟不可待,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

   二、企业责任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要把责任文化内化于心、提升理念。无数实践证明,责任比能力重要,敬业比水平重要。要积极营造浓厚的责任文化氛围。充分利用会议、讲座、板报、宣传栏、责任文化手册、幻灯片、局域网等媒介,采取交流学习、现场参观、典型引导、主题演讲等形式,让员工把自己对责任的认识、感受讲出来、唱出来、写出来,让责任文化入心入脑,深植“工作就是责任”、“责任胜于能力”、“责任保证绩效”、“责任激发潜能”、“责任成就卓越”理念,形成责任共担、责无旁贷、不找借口、不打折扣的干事创业风气。二要把责任文化外化于行、推动工作。责任文化,重在落实,赢在执行。强化责任文化建设,首先要建立以党委为核心,横联党政工团,纵贯所有组织和员工的立体交叉式责任文化建设队伍和责任体系。其次是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制定责任文化建设的方向、目标和措施,发挥责任文化的导向、规范、凝聚和激励作用。让知责、尽责、能负责,甘为、善为、有作为的“诚信尚责,厚德善行”的责任文化落地生根。三要把责任文化固化于制、保证长效。首先要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人力资源部门要根据企业组织的责任结构、部门岗位,为每一个岗位确立明确、清晰和有限的岗位责任,并以完整有序、纵横交错的企业组织“责任链”,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运行程序、时间要求、考核标准、奖惩办法,让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应该在本职岗位上“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以完整有序、纵横交错的组织“责任链”,推动责任使命的实现。其次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上下功夫,量化考核机制。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牢记责任“想干事”、提高能力“会干事”、锲而不舍“干成事”。通过褒奖贡献突出者、鼓励负责肯干者,惩处投机失职者,可以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群人,激励员工认真履责,多做贡献。

   责任文化是一个需要协调、动态的系统,它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责任文化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强化,才能具有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