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议企业职工劳动生产竞赛领域的延伸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云驾岭煤矿 马立强//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手段。这几年,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劳动竞赛在完成生产任务、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两个文明建设进程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在形式、内容、效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需要认真重视、分析并加以解决。过去只偏重“敲锣打鼓放鞭炮,创出高产送喜报”,这种不讲科学拼体力、不算效益求高产、不讲安全超纪录的片面竞赛形式,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劳动竞赛的组织谋划应当不断延伸劳动竞赛的领域,全面提高职工的劳动热情,推动企业健康整体的发展,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把握劳动竞赛的原则

   劳动竞赛是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应当遵照以下原则:一是围绕企业生产的发展,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来进行,结合企业的行政管理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劳动竞赛的目标;二是坚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体现工友之间的协助关系,而不能为争名次互相拆台;三是劳动竞赛体现了广泛的群众性;四是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企业效益增长与职工福利实现共享,才能取得双赢,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二、发挥劳动竞赛的四大功能

   组织劳动竞赛活动,注意发挥其四大功能:一是竞赛的创造功能,通过职工自身的智慧才能和积极性来创造和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通过激发职工的潜能,实现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二是竞赛的激励功能,通过比学赶帮超活动,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职工处于心悦气顺的状态,从而对本职工作和岗位产生热情、进取心。三是竞赛的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职工可以学到先进知识、文化和技能经验,使自己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生产经验。四是竞赛的协调能力,把职工中的先进、中间、落后三部分连接成共同进步的桥梁,把一些生产环节的矛盾和不利因素予以消除,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形成新的凝聚力。

   三、增加劳动竞赛的内容

   在劳动竞赛内容的选择上,既要坚持创造性和先进性,又要处理好正常循环生产的关系,不要为保重点冷落其他的工作秩序,从而抹杀劳动竞赛的优势。劳动竞赛内容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创造性的劳动竞赛。这种创造性的竞赛,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特点,能使企业见到实效,深受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欢迎。二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劳动竞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把提高质量、降低消耗、节约成本、增加盈利为重点,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盘活现有财力,促进企业发展。三是推动技术进步方面的劳动竞赛。在职工中开展看谁合理化建议项目提的多,看谁提的合理化建议采用价值高,小改小革比聪明才智,岗位练兵比技术水平,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四是劳动竞赛延伸到提高职工素质上来。在高新生产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就必须大力推进知识化进程,努力提高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对劳动者的生产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加速企业进步和创新,需要一大批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技术革新能手和技术工人。因此,我们要把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技术作为竞赛活动主要内容,要组织职工参与用知识“强身”的劳动竞赛,加强职工业务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培训,通过竞赛,对成绩优秀的给予奖励晋级,引导职工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岗位技能,改善知识结构,大张旗鼓开展全员、全岗位、全领域的学技术练硬功竞赛活动。

   四、劳动竞赛向多样化的方向延伸

   劳动竞赛的形式多样化,能够使更多的职工参加,这是延伸竞赛范围的必要条件,基本的方式有:同岗式、激励式、合同式、台阶式、名师带高徒式、表演式、自选式、智力式。

   当然,劳动竞赛的形式不仅局限某种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中不断摸索新路子、新理念和新的运行机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