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增强政工人员综合素质强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4-13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纯靠制度来约束、规范是远远不够的,这时思想政治工作就凸显了它强大的功效,而企业政工人员对于引导企业正确的文化导向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工工作做好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地活跃起来,但由于工作不到位,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以下几类问题:一是企业中仍有很多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独立于企业管理之外的,不会对企业的经营、绩效有什么促进作用,所谓思想政治工作无非是费时费力可有可无的辅助工作;二是上级领导与下级员工的沟通少,上级习惯下达任务发号施令,下级员工则更加漠视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企业政工人员的工作方式单一没有吸引力,还是沿用开会、学习、教育、批评等老一套的工作方法,“以人为本”无从谈起;四是企业政工人员在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时,不区分员工素质、层次等个体差异,一味灌输,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是由于企业政工人员没有让员工甚至领导领会到思想政治工作关乎企业发展大局的重要性,没有新颖的方式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没有充分研读员工的心理和企业的情况,没有协调好整体和局部利益并使二者很好的统一所造成的。

  因此,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重视程度,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度,对员工的了解程度,对思想教育工作方法的灵活运用,对规章制度的人性化执行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将这些方面综合执行,才更有助于培育出强有力的生产劳动者队伍,从而全面提升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这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企业政工人员必须具备组织指导能力。不少政工人员普遍遇到的问题是学习材料好找,组织学习的人却很难找。政工人员不单是自身意识到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自己研读就可以了,而要将自己研究的内容推广出去,并被广大员工所接受,化为生产工作中的动力才算是起到了作用。这就要求政工人员具备组织指导能力,以大家关注的问题为切人点,探寻普遍接受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政工人员必须具备开拓创新的能力。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政工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拓宽视野,顺应外界变化,努力创新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把事物具体到实际的工作中。政工人员要及时发现身边的新线索,借鉴各种传媒的灵活形式,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制定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宣传、企业动态宣传及员工关注事宜的报道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让员工为形式所触动,继而被内容所打动。

  三、企业政工人员必须具备化虚为实的能力。在企业的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性质是务虚的,这也是很多人对思想政治工作有误解的原因,但工作所产生的效益是潜在的,只要工作做到位,潜在的效益就会成为有形的效益,这就要求政工人员必须具备化虚为实的能力,将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落到实处。因此,政工部门要学会虚功实做,化虚为实,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善于在经营管理中发现思想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比如:在企业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方面,企业要突出地做好保障工作,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职工的提案建议,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就应抓紧落实,把行动摆在员工面前,这样员工才会心悦诚服地认为自己确实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四、企业政工人员必须具备调查研究的能力。政工人员一方面要经常深入了解员工群众,全面掌握职工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要调研分析企业出现的问题和员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搞好对策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五、企业政工人员必须具备综合协调能力。综合协调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教育疏导。企业内部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内心,当员工认为自身发展和企业不相一致时,必定存在抵触情绪,直接影响着其工作状态甚至会对其他员工有所波及。针对此种情况,政工人员就要深入分析其心理,主动找员工谈心,这不仅仅是解开个人的心结,更重要的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培训辅导。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组织员工读报谈感想,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政工人员将思想理论、企业动态、经济形势、员工关心几方面的问题融合在一起对员工进行传道授业。要做好思想工作协调至关重要,沟通上下、协调各方的任务十分艰巨。

  六、企业政工人员必须具备文字表达能力。思想政治如何创新都离不开文字形式,文字要体现出鲜明的观点,这就要求政工人员的口语表达有宣传鼓动性,当然在宣传的过程中言语还要有艺术性。企业政工人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指挥员,是具体的组织者和主要实施者,企业政工人员的素质如何,具备怎样的能力必将影响着工作的最终效果。因此,抓好工作的核心还是要从人员入手,选拔优秀的人才并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综合素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因此而出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