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初探
刘玉萍//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教育、塑造、培养人的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生命线。它对于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责任感,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拓展工作领域。要根据企业的环境、对象、任务、内容的变化,确立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主题。

  第一,要着力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因为员工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的兴衷成败。要站在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员工素质教育的投入,要采取脱产学习、在岗培训、轮岗换位、提供自学教材等多种形式,逐渐使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不断适应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要着重在局史、局情、爱岗敬业教育,鼓励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精神及以法治企、以德治企上下功夫,使员工的素质既体现时代精神,也体现企业特征。

  第二,企业领导要率先垂范,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企业领导的言行,不仅代表企业的形象,而且对员工的言行起着重要的、无形的引导作用。作为企业领导,就应该三省其身,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要时刻牢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地改进领导作风。在日常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勤政,不谋私利,勇于奉献,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动人、引导人,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品质和应有的感召力。

  第三,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倡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要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企业员工,要及时发现和树立企业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但要注意,对先进集体和人物的宣传不要拔高,要全体员工感到可亲、可信、可学,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好先进集体和人物的典型作用,做好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职工民主参与意识的增强,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甚至“命令式”教育已不能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要求。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新闻媒体、互联网上的信息已成为人们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对员工的思想影响越来越大。为此,要因势利导,加大投入,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形象直观、视听方便的优势,进行“开放性”教育,改进以往就事论事、照本宣科的“封闭式”教育模式,着力实现教育的“网络化”、“互动化”,提升工作效能。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由“简单化”说教向“人性化”疏导的转变。企业文化是指企业中长期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一种具有企业个性的信念和行为准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拓宽工作渠道和空间,探索工作的新领域。

  要善于利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工作,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达到外树企业形象,内聚员工人心的目的。要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形成一个学习先进、尊重先进、爱护先进的良好风气。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要带着感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帮助员工解决生产、生活、工作、家庭等实际问题。引导员工处理好家庭与企业的关系,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引发员工的“动情点”。要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做到“五必访、五必谈”。只有做到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才能帮助员工在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扣、情绪上解闷,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使员工有安全感、亲切感、归属感。

  要积极探索企业管理的民主化。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思想,以职代会为基本载体,以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为渠道,贯彻落实企务公开内容,加强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提高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参与、支持企业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较好地结合起来,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更多的、富有时代感、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