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赵永江//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时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的工作难点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是,热议中凸显的则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已成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工作内容、解决方式都有了新的变化,要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用新的理念,用创新的方法,因人施教,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近日,笔者对10家国有企业和3家私营企业的职工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职工思想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职工群众的思维开始从传统和教条中走出来,正由封闭型思维转向开放型思维,越来越多的职工认识到:要实现人生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所作为,关键是靠知识,靠本领;二是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技能普遍提高。问卷显示,职工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认同度高,对国家宏观政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惩腐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满意率达89%。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调查表明,企业政工干部人数只占职工总数的0.65%,相当一部分政工干部不安心本职工作,认为待遇低,不受重视,想改行,想调动工作,政工干部队伍已经到了后继乏人的地步了,尤其是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还是老一套。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坦言,现在做职工思想工作“硬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甚至个别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只求表面上的“轰动效应”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失去了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作用。

  职工普遍对社会行业分配不公不满意,部分职工过分看重物质利益,尽而出现了钱多多干,钱少少干,没钱不干的现象,淡化了对国家和企业的关心,对思想政治教育不感兴趣。

  攀比心理和拜金主义思想严重,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用公款大吃大喝及奢靡之风对职工群众影响颇坏。难怪有的职工说:“有贫穷的企业和贫穷的职工,却没有贫穷的领导者。”这实实在在地道出了职工群众对腐败的深恶痛绝。

  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尚有不完善的地方,这必然引起职工思想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职工心态表现也是多样化,出现了重经济而轻政治,重物质而轻精神,重实惠而轻道德,特别是社会上各种名目繁多的应酬让人应接不暇,这种消费过热,远远超出职工自身的经济实力,导致了部分职工心理上的不平衡,造成了职工思想的不稳定。

  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面对新形势,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的运行,需要尽快建立一支坚强有力,与时俱进,素质过硬的政工干部队伍,发挥他们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显得愈来愈重要。

  相关部门应按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实际需要配齐配全政工干部职数,让他们享受到应该得到的待遇。建立健全政工干部培训机制,为他们开阔视野,丰富经历,积累经验、不断成长创造条件,切实提高议事决策,改革创新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

  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引导职工群众反映合理诉求,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政工干部要与职工做知心朋友,主动向职工群众问需、问计、问政,以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将“父母爱、兄长情”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始终,对突出的思想问题,摸准思想脉搏,采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方法,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身为政工干部的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经过工作实践的历练,做到业务真知、真懂,履好职,搞好服务,与职工群众多沟通,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信任中增进友谊,在包容谦让中增进和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善于宽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缺点。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在容言、容事、容人中增强亲和力。

  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对经济工作全过程参与和渗透,而参与和渗透必须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所谓纵向到底就是使思想政治工作重心下沉,真正进班组、到人头。“横向到边”就是使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日常生活等各个环节,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真正进入角色,才能靠真知实理启迪人,靠真情实意温暖人,靠真抓实干带动人。总之,政工干部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尽快适应新形势,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