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运用新兴媒体 促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李文学//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信息技术在我国快速发展,新兴媒体不仅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深度影响着传统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习惯。新兴媒体主要是以互联网为主体,是一种集图文影像于一体的数字化媒体。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阵地,这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运用新兴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企业的跨越发展,规模的扩大,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越来越受到企业地域广、职工多等各方面限制。特别是如何加强异地子公司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传统的手段,不仅费时费力,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为企业增加了无形的成本。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普及,以其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等优势,日益走进企业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优势,主动介入,自觉运用,熟练掌握,打造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势在必行。

   二、新兴媒体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机遇

   一是大力推动公司的建设与发展。网络在教育、信息的推广传播上是占有绝对优势的。通过网络能够把各项工作信息及时向职工传达;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办的协同办公网、新闻微视窗以及各级各类微博、微信、QQ群等已经成为广大职工工作、生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互联网,职工接受了更多的受教育机会,提升了文化素养,提高了工作效率,直接推动了公司的进步和发展。

   二是互联网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互联网信息覆盖面大、内容丰富、更新快,为职工提供时事政治、行政管理、企业改革发展等各种信息服务,堪称电子版的百科全书。许多职工爱好上网,有的还参加了远程教育学习,在家里可以向有关大学注册上课,向专业教授请教,并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弹性安排课程。

   三是互联网拓宽了公司民主管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渠道。我们特意在公司门户网站开辟了“数字图书”专栏、学习专栏、“数字期刊”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司发展的方向,同时还可以交流思想,上传下达。设置了职工信箱、职工数字图书馆,为职工反馈信息加强学习提供了平台,职工的心声及建议可随时投报,为及时化解矛盾创造了条件,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新兴媒体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一是全球化特征带来的影响。互联网是全球通用的新兴媒体,受技术的制约,不可能对所有的网上信息进行一一查对核实,这就必然会产生两级分化,即有用与无用的、正确与错误的、先进与落后的信息进入网络世界,这也就必然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二是隐蔽性特征带来的影响。在人手一机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不需要照面,网络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匿名的,相互交往的人往往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这种交往具有很强的“虚拟性”,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与人相处,责任约束和义务约束不明显,这一特殊性导致了不诚信、违规、违法行为的增加,更甚者出现一些犯罪现象。

   三是开放性特征带来的影响。互联网的开放性使得人们可以自由接收和传递信息。由于很难辨别网络世界中的真伪,这就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具有去伪存真和自我辨别的能力。

   四、对新兴媒体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培育一支熟悉网络技术的员工队伍。为了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满足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各级领导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组建网络工作队伍,抓好信息网络技术培训,牢牢把握网络阵地主动权。

   二是网站内容要导向正确内容丰富。目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网站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职工中的先进典型等等,结合企业特点与职工需求,开辟了专题专栏,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吸引职工浏览观看,变枯燥说教为兴趣欣赏,令人耳目一新,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加大硬件投入,保证网络畅通。网站速度快、硬件配置高不仅有助于上传下达工作的正常进行,也有助于增加访问者的兴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