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提高领导的沟通能力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 贾金生//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一名企业领导,如何提高组织的工作绩效呢?关键在于职工对于决策的认同程度、接受程度和执行力度,而要提高认同程度和接受程度的关键在于企业领导者的沟通艺术。

   一、承认差异的存在,这是进行沟通赢得认同的前提

   沟通是领导的基本能力。由于领导者与员工扮演的角色不同,因此存在着谁也否认不了的差异,而又由于领导和员工在思维方式、道德修养、价值观、知识层次上的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观点以及得出的结论也会有差异,这就必然存在差异。承认组织内员工各自不同点,坦诚承认这种差异的合理性,承认对方的价值这是沟通的起点。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在最近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认真向群众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这是领导班子与职工的一次真正对话,是比较成功的沟通。在活动中,广大员工感受到领导的诚意,真正把领导当知己,把单位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那么,建议收集上来,如何向职工反馈,如何把整改落实到行动上,以证明领导是真心实意想倾听大家的意见。秦皇岛市新华书店领导是这样做的,首先召开职工大会,对筛选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当众宣读,并对这些提建议的员工进行奖;其次,由总经理亲自给每一位提建议的员工回信,通过写信的方式与每位职工进行交流,既充分肯定职工建议的合理性,同时又把落实建议的措施与职工沟通,更加激发了他们关心企业发展、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二、抓住共同点,这是沟通与认同的基础

   沟通的艺术就是寻找共同点的艺术。领导想要与人沟通,并且达到沟通的目的,必须首先了解你所沟通的对象(也就是俗话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明确你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而要达到你设想的这种结果,首先要让被沟通的对象感到与你有共同点,包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认识、共同的兴趣、共同的背景、共同的处境、共同的心情等,这些共同点寻找的越多,双方在平等坦诚的气氛中进行沟通就会更充分,取得的效果也就越好。

   沟通艺术的秘诀是领导者必须换位思考,也就是说必须站在员工的角度进行沟通,领导者寻求共同点等于是接受了对方,于是对方也在感情上和心理上接受了领导者,认同了领导者,而且在双方的沟通重要真诚要尊重对方,这样对方在思想认识上、感情心理上才能与领导者产生共鸣与认同。

   三、强化认同感,在沟通的深层次上取得效果

   认同感的沟通是深层次的沟通。强化认同感的艺术一般是领导者首先主动去认同对方,然后逐渐赢得对方对领导的认同。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进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中,职工上岗实行双向选择、择优上岗。有的职工落聘了,没有认识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反而认为有人与他过不去,组织与他过不去。这种情况下进行沟通时,不能是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而应是从职工自身优点谈起,认同了他身上闪光的一面,使职工的敌意得以消除了,然后再帮他分析落聘的原因以及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使他认识到正是自身的原因造成了不能上岗的后果,即使这样,也不是无路可走,我们还可以根据他的优点给其提供试岗的机会,关键是看其自己表现如何。

   四、建立共同愿景,提高工作绩效,是赢得认同与进行沟通的最终目的

   共同愿景有三层涵义:自愿追求的前景;共同的前景;一种有价值、有目的、有目标的生动前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在人力资源的开发方面,一方面制定战略决策目标和实施方案,既是为员工制定的也是由员工制定的,让员工参与其中,使员工的愿景与组织的愿景融合在一起,形成企业的共同愿景,并注意开发职工的潜能,提供一切条件和机会,使职工的潜能发挥出来,如送其接受更高层次的学习、进行专业进修、晋职、晋级参与岗位轮换提高其工作能力,并注意将职工个人奋斗目标与企业奋斗目标协调起来,不断修正偏差,使职工感到在为企业努力工作的同时,也是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只有企业的目标实现了,个人的奋斗才会有结果。因此建立共同愿景,不仅能够充分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组织的工作绩效也会大大提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