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 魏巍//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务实创新,为营造和谐健康稳定的企业内部环境,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必要的精神动力和有力保障,亟待我们认真研究和努力实践。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的新环境、新问题、新情况,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1、随着用工制度的改革,一批农民工和80、90后的职工子弟充实了职工队伍,占据了相当比例。前者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专业技能更显贫乏;后者思想比较活跃,其共同特点是纪律观念相对淡薄,技术水平偏低,严重影响着队伍执行力的形成。甚至一旦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会造成人员流失,队伍瘫痪的严重局面。

   2、以劳动力价值与市场价格对应、多种要素参与分配为导向,以实际业绩与工作成果为主要依据,实行“异岗异酬,同岗异酬”的薪酬分配制度,彻底打破了计划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的分配机制,职工之间分配差距发生了明显变化,处在不同工龄阶段、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工作业绩的职工各自强调各自利益相互攀比,不平衡心理泛起,给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赋予新的内涵。随着体制的转轨,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趋利化日益明显,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控制了少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头脑,给职工思想带来了消极影响;社会不正之风、腐败现象等成为企业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也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继承传统,创新务实,有针对性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形势教育作为一个重点,帮助职工正确看待形势,使他们掌握、分析和判断形势的正确方法,增强发展的信心。在形势教育中,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正确引导职工一分为二地看形势,既看到支流更看到主流,既看到不利的一面更看到有利的一面,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树立信心,从而使其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中。

   2、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科学管理机制。自党委至支部、小组直至每个党员,实行量化管理、量化考核。把主要任务指标化、具体化,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可操作性,足以最大程度克服随意性。

   3、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企业管理干部和班组长、党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作风素质、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言传身教并重,带动和影响广大职工朝着企业既定的目标奋力拼搏。

   4、着力发挥党组织的监督职能作用,不回避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分配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最大程度使利益分配合法、合理、公开、公正、公平,从根本上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客观具体,入情入理。

   5、由单一的思想教育向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转变。一方面要对职工进行培植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的教育,另一方面还要研究职工文化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广泛开展多功能的企业文化活动,促进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从而大幅度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队伍的执行力。

   6、安全生产是企业工作的永恒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思想教育,把安全价值观念和企业所倡导的安全目标理念逐步转化为干部的管理行为和各岗位职工的操作行为,引导职工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做安全生产的主人。通过设计载体、搭建平台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潜能挖掘出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总之,现阶段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围绕和服务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