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用敬业奉献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什么叫敬业奉献?简单来说,就是用敬畏、敬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这是公民的重要价值准则和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也是一个人健康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同样,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一个现代企业要想不断健康发展壮大自己,尤其需要大力倡导这种精神,在管理中引入这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挖掘内涵,培养员工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的职业情感。通过工作守则、思想教育、交流谈心、演讲报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敬业奉献的内涵,让员工们都能认识到,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项工作都值得我们去做,值得我们用心去做。只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都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来。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是敬业的深层动力,会燃起员工巨大的工作热情,激发员工勤奋上进的强大动力,让工作由外在的强制和被动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和主动。

  选树典型,培养员工敬业、精业的业务素养。敬业是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而精业则是能力水平的问题。一个人无论本领多么强大,如果做事不认真,草草敷衍了事,那就很难有所成就。同样道理,一个人无论多么敬业,但如果他能力平平,恐怕也很难取得多大的成就。所以,如何能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当前,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来的标兵、模范,如被誉为“闯进科技殿堂的中国工人”一汽王洪军、“工人院士”长客李万君、人工合成人胰岛素新技术工艺研发者通化东宝冷春生等,既是敬业奉献的杰出代表,也是敬业、精业的先进模范。他们干一行精一行,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本企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企业选树这样的典型,用以激发员工的斗志,形成比学赶帮的热潮,那这支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一定会非常强。

  建立机制,形成一种敬业最光荣奉献有回报的良好氛围。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员工们都热爱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各个工作部门协调运转,才能产生整体效果。当下,“吉林好人”这个词频频出现在我省的各种宣传报道中,敬业奉献的楷模随处可见,他们都是企业中的普通一员,但都做出了不普通的贡献,是企业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虽然他们的付出并不是为了回报,但企业却有义务使他们得到回报。只有这样,典型的吸引力才会增强,感召力才能放大。所以,一定要建立一种长效的奖励机制,发挥其应起的引领作用。在政治上给予适当的荣誉,尊重其付出;在工作和创业上给予帮助,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空间,为其成长铺路搭桥;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体现好人有好报。企业要不遗余力地宣扬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从而营造一种敬业最光荣奉献有回报的良好氛围,这样更有利于引导、带动全体员工形成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导向,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