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持续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工作 夯实职工职业安全健康基石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梁志山//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平煤神马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权放在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实施,把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注重源头,强化监督,不断改善作业环境,有效控制职业危害,推动了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集团成立职业安全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安监部门统筹协调,工会组织监督维护,专业部门各司其职,医疗集团和职业病防治医院专业治疗为支撑的组织领导格局。通过以下有效方法持续加强了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工作,夯实了职工职业安全健康基石。

  一是分级实施职业安全健康培训管理

  公司安监部门负责牵头组织人力资源部、职业病防治院等部门,对各单位职业安全健康主要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技术等内容的专业培训。各单位把职业卫生培训和安全培训有机结合,制订计划,完善方案,明确培训方式、方法、目标、任务、内容和措施,分层次、分类别地对管理人员和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是开展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和煤矿职业卫生达标活动

  按照《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制订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煤矿单位把职业卫生达标和开展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进行有机结合。

  三是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凡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单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定期进行年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各单位定期向集团职业安全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季度报表。

  四是职业安全健康告知管理公开化

  各单位按照管理部门、形式、程序、内容和措施,针对特殊岗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状况,对职工进行劳动合同书告知、公告栏告知、警示标识告知、中文警示说明告知、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告知,做到了管理公开化。

  五是严格现场检测与现状评价管理

  职业病防治院按照集团年度计划对基层单位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做到科学分析,提前预防,及时改善。

  六是切实加强劳动防护管理

  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单位,确保劳动防护资金投入。对配置的职业病防护设备、报警装置、急救用品、冲洗设备、避险通道等设施,建立定期维护、检修、检测、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度,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

  各单位健全了劳动防护用品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报废等管理制度。不得采购和使用无安全标志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购买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须经本单位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检查验收,以确保职业病防护用品具备“三证”(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鉴定证)、“一标志”(劳动防护安全标志)。

  煤矿和地面单位分别按照《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AQ1051-2008)》、《劳动防护用品选用规则》(GB11651)的规定,为接触职业病危害职工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同时督促、教育和培训职工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职工在作业过程中必须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不得超过使用期限,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不得上岗作业。

  七是依法规范职业健康监护

  各单位应按照日常监测及检测评价结果所确认的各工种(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建立完善《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员工管理台账》,按照集团统一下达的职工职业健康体检计划,安排和组织职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煤矿和建井单位对在岗接触煤尘、岩尘、噪声、高温、化学毒物的职工(包括观察对象和尘肺病患者),按照《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的周期实施职业健康检查;其他单位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2/188—2007)规定的周期实施职业健康检查,任何单位不得随意缩短职业健康检查周期和减少应检的职工数量。

  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职工,不得安排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职工从事其所禁忌工种的作业,对遭受职业健康损害的职工应及时进行妥善安置。未经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职工,不得办理解除劳动关系手续。

  各单位应按照《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第31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第19条等相关规定,建立完善本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煤矿和建井单位的职工健康检查的档案统一由集团职业病防治院负责管理。

  职业病防治院要按照集团下达的年度康复疗养计划,做好疗养康复、职业病诊断和治疗、观察对象的医学观察等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