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简论工会和党在群众路线上的高度一致性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元氏矿业公司 于悟湘//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中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此言高屋建瓴,一语道破工会组织和党组织在群众路线上的高度一致性。笔者结合自己在煤矿工会工作的实践,对两者进行简要论述。

   一、工会组织和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都是“为了谁”的问题

   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旦离开职工群众,党和工会的一切奋斗和理想不但会落空,而且都会变得毫无意义。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反复教育全党:“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反复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强调,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由此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和工会的奋斗目标。各级、各行业工会也都无时无刻不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积极开展工作的。所以,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是高度一致的。

   二、工会组织和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都是“依靠谁”的问题

   一切依靠群众,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毛泽东曾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特别指出: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相信和依靠群众,才能获得成功。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我们党和工会都来自人民群众,始终以人民(职工)群众为靠山。习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而工会始终是“职工之家”,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和代言人,所以在“依靠谁”的问题上也是高度一致的。

   三、工会组织和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最关键的问题,都是“如何实行”的问题

   群众路线“如何实行”?毛泽东说:“下决心长期下去蹲点,就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就能从实践中逐步认识客观真理,变为主观真理,然后再回到实践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们的事业。习近平强调: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多到职工群众中去,依靠职工群众开展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所以,在“如何实行”的问题上工会组织和党组织也是高度一致的。

   四、工会组织和党组织在群众路线贯彻中最重要的问题,都是“怎样去做”的问题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工会的生命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那么,工会如果离开了职工群众,不仅仅危险,而且甚至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新形势下,我们党正在经受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那么,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考试合格。否则,我们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服务人民群众。所以,在“怎样去做”的问题上更是高度一致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